首页
>新闻>图片新闻

15位老将军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发布时间:2021-06-21 20:3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交汇点

6月19日上午,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仪式,为原南京军区政治委员方祖岐上将、原南京军区政治委员雷鸣球上将、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原南京军区政治委员陈国令上将、原兰州军区政治委员李长才上将等15位老将军和两位老阿姨,郑重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当天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是省军区南京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41位光荣在党50年以上老党员的代表。这41位老党员中,年龄最大的已108岁,党龄最长的已达90年。“我们所有获颁这一纪念章的同志都感到无限光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让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戴上纪念章后,有65年党龄的方祖岐深有感触,“我们的奋斗过程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这是何等的光荣!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所作过的努力,也希望我们在有生之年继续作出努力。”

“今天在这个地方举行仪式,我感慨万分。我既感到骄傲,也心里难过。”今年已第三次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的方祖岐说,感到骄傲是因为经过一百年的奋斗,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可以无愧于牺牲的烈士;难过的是千千万万牺牲的烈士经历了苦难、奋斗,却没有享受到今天的幸福。

在雨花台,在各个地方、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慷慨赴死。抗美援朝期间,方祖岐担负志愿军装甲兵指挥所对志愿军司令部的密码通信任务。1952年10月,一个叫“上甘岭”的地名,越来越频繁出现在他经手的电报里。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那些天方祖岐译出的战报中,接连出现多位后来光耀历史的伟大名字。方祖岐每天收到的战况简报中,一线指战员写下血书、决心书、请战书,争当突击排、敢死队,争着去牺牲。译出这些电报时,方祖岐手都在颤抖。

“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的领导、是烈士战友的英勇牺牲换来的。”钱国梁曾在东北工作十余年,走遍了白山黑水。东北抗日联军孤悬敌后,不怕牺牲,顽强战斗,进行了长达14年的斗争故事,始终铭刻在他的心里。杨靖宇、赵一曼、冷云……这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他永远也忘不掉。

纪念章获得者、98岁老党员谭岚老阿姨,对延安精神一直念念不忘。14岁那年,谭岚就加入泰国华侨爱国组织,募捐物资、宣传抗日救国。15岁满怀对祖国的热爱,她毅然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参加抗战。历经两万多公里艰难路程,她从泰国曼谷到延安找到了党。在她的心里,永远也忘不了延安,忘不了延安的军民团结,忘不了一路走来却倒下牺牲的战友。谭岚说:“我接受了党的教育,喝的是延河水,吃的是小米粥,有了延安精神什么困难都不怕。”

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雨花英烈精神等革命精神,一直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仪式后,全体新老党员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共同回顾历史、缅怀先烈。“这里的变化很大,烈士陵园的同志们将这里建设得很漂亮。颁发纪念章的同时对烈士表示敬意,我是一定要来参加的。”91岁高龄的老干部遗属郑乐云听到将要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颁发纪念章,很是激动,当即表示拄着拐杖也要来。省军区南京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选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颁发纪念章仪式,更能够激励新老党员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更有纪念意义。

苦难辉煌的历程,是教育年轻党员的最好教材。“我们这一代人苦难、奋斗、幸福都经历了。坐在后面的年轻一代,你们可能只经历了奋斗和幸福,苦难对于你们来讲是老人给你们讲的故事。但是,我希望年轻人牢记我们的使命,记住过去死难烈士所作出的牺牲。”方祖岐对参加仪式的年轻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

“今天,通过重温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和光辉历史,对先辈们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休养所预备党员朱建龙说,革命烈士面对敌人视死如归,为了人民幸福不惜个人生命,敢于抛头颅、洒热血,我们年青一代要以革命英烈为榜样,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先辈们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