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河南抗洪一线,江苏退役军人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1-07-23 21:2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徐州市、苏州市、常州市、淮安市,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日,河南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省退役军人闻令而动,纷纷赶往河南抗洪一线,积极参与人员搜救、物资转运等,展现了新时代江苏退役军人的风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作为,组织慰问,向抢险救灾人员表达崇高敬意。

苏州这支退役军人救援队再冲一线

苏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的苏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大队,以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退役军人为主要力量,先后参加过几十次救援保障行动。灾情来袭,这支应急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向应急管理部门报到,成立“河南抗洪救灾现场救援保障组”,调集车辆装备和应急物资,抽调精干力量,于7月21日晚8点30分出发,连夜奔赴河南抗洪一线。

一路星夜兼程,应急救援大队第一批增援于7月22日5时20分抵达河南,并迅速前往中牟县抗洪抢险指定集结点,投入救援保障工作中,展开装备24小时为救援部队的官兵提供服装洗涤服务。

救援队里,退役军人勇当先

7月21日中午12时,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郝大学带领载着五辆救援车和全部救援设备的沛县蓝天救援队,直奔水灾重地郑州。

7月20日晚上9点15分,淮安蓝天救援队接到战斗指令,数分钟内,11名队员迅速集合,整理救援装备、救援物资……向相关部门报备后,组建淮安蓝天救援党员先锋队,分两批次前往河南进行增援。救援队中,6人为退役军人。

7月21日早上5点,淮安蓝天救援队进入郑州,沿途展开转移当地受困群众、搬运救援物资等救援行动,并按照河南抗洪前线指挥部要求,赶赴河南新乡继续作战。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江苏退役军人

7月21日凌晨2时45分,新沂特战救援队紧急集合,携带冲锋舟、橡皮艇、医疗用品、救生绳索、潜水装备及应急物资出发,前往河南支援抢险救灾。此次出征的还有新沂蓝天救援队、新沂尖峰救援队等,他们当中,不少都是退役军人。

到达郑州,救援队第一时间向郑州应急管理局报到,在和当地救援组织商讨救援方案后,随即投身到紧张的救援行动中。

在郑州东四环,一个热电厂厂房被暴雨淹没,多栋建筑被水浸入,260名工人被困。随着厂房周围的水逐渐加深,被困工人们随时面临生命危险。救援队立刻赶赴现场,分组行动,展开搜寻救援。从夜里8点到次日凌晨1点,他们驾驶冲锋舟往返几十次,将热电厂被困的工人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22日凌晨两点,救援队发现郑州市白沙镇有一个村庄几乎被洪水包围,村里受困群众较多,形势非常严峻。在当时夜色已深且不清楚受困人员详情的情况下,救援队迅速研究救援方案,分配任务。他们划着冲锋舟一次次进入村里,挨家挨户搜寻救助被困群众。经过数小时的奋战,共转移受困人员400余人,帮助小区转运水、食物等救灾物资50多艇次,给被困建筑工地农民工运送救灾物资15艇,抢救1名受伤农民工。

简单休整后,7月23日,救援队转战灾情更严重的河南省新乡市,继续参加抢险救灾。

送温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后方

7月21日,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50名指战员和中国安能二局常州分公司19名退役军人星夜奔赴河南郑州,参加抗洪抢险。得知消息后,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到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和中国安能二局常州分公司(原武警水电五支队)进行慰问。

慰问组详细了解了两支救援队伍在河南郑州抗洪抢险的总体情况,以及一线抢险队员的现场抢险、食宿保障和家庭困难情况,叮嘱抢险救援队员注意安全。慰问组表示,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定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保障,让他们放心、安心、尽心地投入到抢险任务中。

7月21日,徐州市贾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闻“汛”而动,火速组建退役军人救援队,星夜驰援郑州。

救援队由贾汪区退役军人企业家联盟、退役军人企业家联合会的7名成员组成。他们携带救生衣、急救包、强光手电、纯净水和压缩饼干等救援物资,支援郑州救灾工作。

抵达河南后,救援队在郑州、沁阳等地开展救援,慰问救灾官兵和受灾群众,捐赠物资4万余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