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抗洪有我!江苏退役军人河南救灾一线剪影

发布时间:2021-07-26 21:2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无锡市、南通市、淮安市,启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河南抗洪,八方支援。连日来,江苏退役军人或跟随救援队伍、或连夜自驾奔赴河南救灾前线,以实际行动为抗洪救灾贡献力量。他们在救灾前线挥洒汗水,也留下了一个个暖心瞬间。

他用救生衣为新生儿遮阳

日前,一个暖心小视频受到网友关注。在河南新乡,一对受困父子在被转运出来后,父亲把自己刚刚出生的新生儿交给了一名救援队员,便转身和救援队员回去救援孩子的妈妈。接过新生儿的这名救援队员,为了不让太阳晒到孩子,就用随身的救生衣为他遮挡阳光。

这位救援人员叫应佳佳,江苏沭阳人,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应佳佳曾在武警江苏省总队淮安支队服役5年,从军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军营的生活锻造了他不怕吃苦、拼搏奉献的本色。河南灾情发生后,他立刻和其他战友一起赶赴救灾一线,在当地有关部门统一安排下,来到受灾较为严重的新乡市参加抢险救援。

“救援期间,没日没夜。当时一直忙着救援、转运受灾的群众,我自己没有留意被拍了照片和视频,不记得具体什么时间了,也是事后在网络上看到。”说起当时的举动,应佳佳表示,自己也是两个儿子的父亲,当被救援的父亲把孩子交给自己时,就很自然地拿起了旁边的救生衣为孩子遮阳。

他们自驾千里只为尽快赶赴一线

7月23日早晨8点左右,河南新乡境内仍是暴雨倾盆,一辆从江苏启东连夜赶来的厢式卡车冒雨驶入新乡。驾车的启东退役军人吴凯凯拍摄了车窗外的情景,并发了一条朋友圈,“历经16小时周转,夜袭千余里,已平安到达新乡市,国有难,召必回,稍作调整进入战斗。”

吴凯凯是启东市近海镇利民村党总支副书记,一名90后退役军人,车上和他一起到河南救灾的,是一位好友。得知河南省受灾地区物资紧缺的消息,两人几乎同时产生了向灾区捐献物资、提供志愿服务的想法。

于是,两人自费购买了400多箱矿泉水、方便面和面包,吴凯凯从自己家里开来一辆厢式卡车,两人就立刻装载物资自驾前往河南救灾前线。平日里,吴凯凯也常开着这辆卡车开展志愿服务。

到达河南后,两人在当地交警的指引下前往新乡市受灾较严重的李源屯镇,将捐赠的物资全部送到了李源屯镇政府,并来到受灾严重的社区,与当地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开展受困群众的转移和疏导工作。

他们和当地村民一起封堵决口

7月23日,退役军人、江苏无锡新战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伟光在企业内部发起了赶赴河南新乡抗洪救灾的倡议,多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当晚10点左右,一支由7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奔赴河南新乡,历经整夜的长途跋涉,于次日早上9点左右到达河南新乡彩虹桥。

此时,彩虹桥当地已经被卫河倒灌,主要救援力量正在紧急赶来。刚刚到达的志愿者们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立刻加入了封堵决口的队伍,和当地村民一起,装沙袋、运沙袋、堵决口,并配合专业救援队伍,将被困村民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救援队的共同参与下,7月25日下午,彩虹桥灾情得到有效控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