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戎耀今生

百名战将忆党史丨一份保存73年的入党志愿书

发布时间:2021-07-07 17:1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北京西路瞭望

每位党员入党前都要填写志愿书,然而由于战争环境影响,保留下的入党志愿书原件并不多。“七一”前夕,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一离职干部休养所的新四军老战士沙正平,讲述了自己那份保存了73年的入党志愿书的故事。

1929年,沙正平出生在江苏兴化农村。从他记事起,兴化城两次被日本侵略者侵占,被破坏得千疮百孔,一家人东躲西藏才得以保全性命。幼年目睹日军暴行,沙正平心里埋下参军打击侵略者的种子。1945年3月,日本鬼子日薄西山,刚满16岁的沙正平响应抗日民主政府号召,唱着《大刀进行曲》报名参加新四军,准备投入反攻。参军体检时,又瘦又小的沙正平怕体重不过关,兜里揣着砖块称重,顺利成为新四军兴化县海河区警卫连战士。

入伍半年后,他当上海河区政府区长的通讯员。此时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全面内战爆发,国民党军重兵首先就压向其“卧榻之侧”的苏北解放区。“当时蒋介石叫嚣三至六个月消灭共产党,形势很紧张。我们基层政权有的撤销了,区长征求我意见,说你还是回家去吧?我说我是光荣参军来打鬼子的!”沙正平坚持要留下继续革命,于是经区长推荐转入苏中卫校学习,从此成了一名军医。

1948年,因立场坚定、工作出色,沙正平成为党组织发展对象,他郑重填写了入党志愿书,也就是那份保存了73年的巴掌大小、仅有12页的小册子。志愿书布满岁月侵蚀的痕迹,封底里有六条“共产党员标准”: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百折不挠执行决议,群众模范,努力学习。

六条标准长的仅有12个字,短的只有4个字,要全部做到却并不简单,战争年代常常要用生命来践行。

“你入了党,是党员,党需要你到哪里,你就到哪里;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都是党员去。”沙正平是军医,与伤病员打交道很多,他发现那时政治干部、党员牺牲特别多,“为什么?最困难、最危险时都是党员冲上去,我们医院伤员也大部分是党员和政治干部。”

高标准,对于向党组织靠拢的人来说,入党前他们就被告知这一点。沙老说,当时对党员的考察并不简单,要学习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理论书籍。“我看过好几遍,印象最深刻的是做了共产党员,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沙正平记忆犹新,他是这样理解的:“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不应该有私心。”

因此,73年前沙正平这样在入党志愿书中写自己为什么入党——共产党是最进步、最光荣、能得到大多数人拥护的政党,“所以我也想加入进去,跟着他走,受更多的教育,对自己能更有进步。”

这册穿越战火硝烟的入党志愿书,封面上是一名战士向往熠熠生辉的党徽和五角星。图案虽然简陋,却是当时追求进步的人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真实写照。

1948年9月,沙正平光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1949年3月5日转为正式党员。“从此后,我工作的干劲更强、标准更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更加深刻。”沙正平刚转正,就自告奋勇要求补充至一线,从后方医院来到主力部队苏中二分区二十一团的医疗三队,一个人负责通信连、机枪连、侦察连的医疗工作,夜以继日守驻在医疗队救治伤员,有时甚至累得虚脱。“党员就是要处处体现模范作用,当时如果在战场上你表现不好,你这个人在群众当中是没有威信的。”

沙正平曾参加过淮海战役,入党后又参加渡江战役、解放上海,这份志愿书随他四处转战,一直被小心保存着。如今入党志愿书保存在个人档案里,为什么当时会发给个人保管呢?沙正平说,战争年代经常会调动单位,也可能会在战斗中与组织失散,发给个人的志愿书可以证明身份。“比如,伤病员可以拿着志愿书在医院过组织生活,伤愈后回不去原单位或回到地方上,可以转移组织关系。”

战争环境决定了入党志愿书的保管方式,因此能保存下来的并不多。“在困难的时候我什么东西都丢掉了,但是志愿书发给我以后,我觉得很重要,就把志愿书缝在黄挎包夹层里,走到哪带到哪。”在不停转移和不断轻装中,沙正平甚至丢掉记了很久的日记,但志愿书一直不离身。“就像作为我自己的生命一样保存。当时也想不到,我能活到九十多岁。”

今年92岁的沙正平说,虽然自己早已离职休养,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依然要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领导,继续践行一个党员的标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