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我苏网】当前锋、保后勤!江苏退役军人坚守抗疫战场

发布时间:2022-04-02 18:0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我苏网

一声“到”,一生“到”,这是许多退役老兵的生命宣言。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江苏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都能看到退役军人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王大姐,请问最近你们家里有没有人从镇江以外地区返回扬中啊?”镇江扬中经开区兴城村后四组的瞿怀彬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已60岁了。3月17日一大早,他撑着雨伞、拎着袋子,挨家挨户走访,开启了新一天的“敲门行动”。本轮疫情发生后,瞿怀彬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帮助村里详细摸排情况,做好巡查工作,并及时将排查结果反馈给上级部门。

扬中市开展“敲门行动”以来,扬中全市4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奔赴在85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走访,他们当中,有“50后”“60后”,也有“90后”。

在镇江扬中油坊镇,太平村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的16名退役军人党员每天走组串村,细致排查。他们平均年龄已近70岁,每天走一万步、入40户却依然精神奕奕。徐少银、钱强等人表示:“我们都是党员,也都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现在疫情反复无常,我们一定要尽己所能做贡献,让党徽闪光,让党旗飘扬!”

在连云港市,疫情发生后,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向疫而行,480多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6万多名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连云港海州区成立了由1200多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由封仕中和马士超等40多人组成的退役军人应急支援队主动下沉封控区,协助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居民健康监测、重点人员转运隔离以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工作。连云港灌云县圩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谭兴剑,组织了近10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驻道路、村庄等卡口日夜值班值守。

还有许多退役军人捐款捐物支援抗疫。连云港东海县退役军人钮计芹捐赠价值5万多元的防疫帐篷、口罩等物资;连云区退役军人张学刚、海州区退役军人郭艳分别向所在社区捐赠价值1万多元的防疫物资;连云区“85后”退役军人李惠和同为退役军人的父亲为所在社区捐赠了2车防疫急需物资。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他们是卡口上来往车辆的“指挥官”,是门岗前出入小区的“守门员”,是电话里人员摸排的“大表哥”,是全员核酸中冲锋在前的绿色力量。

连日来,淮安全市327名“兵支书”、1300余名“兵委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奋战抗疫一线。按照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在社区、乡村,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围绕网格划分,利用“大数据”分析,逐户上门排查从外地特别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淮人员,宣讲疫情防控要求。盱眙县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投身“敲门行动”,加班加点、挨家挨户排查近期外来返盱人员,并分小组轮班逐车逐人查验“两码”;淮安洪泽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深入辖区内的人员密集场所,劝导、督促暂停营业;淮安金湖县前锋镇同心村退役军人志愿者用车载喇叭沿路宣传,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3+11”健康管理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