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专访谢晓军厅长

发布时间:2022-04-20 16:57浏览次数:

滚滚长江的万丈豪情、黄河故道的历史悲情、浩淼黄海的澎湃激情、滔滔运河的千古幽情、平静太湖的秀美风情、优雅秦淮的婉约诗情……

阳春三月,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行走在江苏大地上,深切感受到刚强雄浑的楚汉文化,感受到海错江瑶的饕餮江湖,感受到传承千年的历史积淀,感受到不忘初心的红色基因,感受到开放包容的现代都市,感受到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感受到山水城林的诗意栖居,感受到力争上游的奋斗身姿。

水滋润了一方土地,也滋润一方人民。令人惊喜的是,行走在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之间,记者看到了许多豁人耳目、沁人心脾的情景,听到了许多启人心智、陶冶心灵的故事,记下了许多勇立潮头、敢争第一的人物,录下了许多幸福多多、自豪满满的心声。


“四心”增色退役军人的获得感

对话人: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谢晓军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吕高排


信心

退役军人最需要的是赞赏和鼓励的目光,能让他信心十足地重整行装再出发。

退役军人曾在部队工作生活了数年甚至几十年,离开军营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可能会迷茫焦虑,关心支持、提振信心就显得格外重要。

江苏是经济强省,也是驻军大省、安置大省,扛起总书记赋予的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 “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更需要把广大退役军人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军政军民团结的作用发挥出来。

退役军人是党培养的有觉悟、有水平、有担当的正面力量。鼓励退役军人参加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参加应急救援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在奉献社会中彰显价值、赢得尊重,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重塑退役军人信心,让他们在崭新的舞台上大展宏图。

舒心

一份满意的工作,一份用心的尊崇。党和政府的无比信赖,舒展了退役军人的笑靥。

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探索更加公平公正、高质高效的安置新办法,重点优化“四项机制”——阳光安置、特岗选拔、直通安置、异地安置;坚持“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制度、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的结果。同时发动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构筑全方位、立体式帮扶援助机制。

就业稳、人心安,始终把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作为最大的 “稳心”工程,促进退役军人更好实现自身价值。

同心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万众同心的拥军优抚活动,汇聚起战胜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是江苏省双拥工作的主题和主线,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江苏省牢牢紧盯 “前线”“前沿”“前哨”,助力军队深化改革,协助驻苏部队解决了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

后方连着前线,后方稳才能前线强。江苏省积极回应官兵的“急难愁盼”,在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军人荣誉感上动脑筋、下功夫、做文章。各地不断丰富拥军内涵,深入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人才拥军等,稳了后方,固了前线。

在镇江市扬中市八桥镇万福村,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双拥林”。262 棵桂花、香樟、榉树已经葳蕤成荫,上面标着名字,这是村里走出的 262名军人种下的。因为双拥环境好,这个村的适龄青年,人人都愿意到部队建功立业。这种情况在江苏非常多见。

江苏历来有良好的拥军优属传统,泰州市推出了“泰尊崇”、常州市有“优享通〞、南通市有“通通优”、镇江市有 “尊戎七彩”,都是将拥军优属落实落细的具体案例。江苏还发动拥军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提供就业创业、文化教育、法律咨询等特色拥军优属服务,形成双拥“大合唱”,推进社会化拥军。

放心

敢争第一的气质,满满的获得感,构筑起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坚强力量。

聚焦“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在传承优良传统、弘扬社会风尚、服务改革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衔接”,构建政策制度体系,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加强对接,推动政策法规落实落细。

聚焦“转变”,全力完成安置任务,对接新的安置政策,修改完善安置办法。进一步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做好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和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岗位的筹集,不断提升安置质量。

聚焦“精准”,落细优待抚恤政策,加强优抚对象信息管理工作,细化优抚政策,落实待遇保障。

聚焦“质量”,强化就业创业扶持,做活教育培训,做实服务支持,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聚焦“备战”,做深拥军褒扬工作,紧盯“前方、前线、前沿”,围绕“后路、后院、后代”,积极帮助部队解决难题,为军人解决后顾之忧。

聚焦“满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

聚焦“真情”,做实关心关爱工作,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主动走进退役军人家庭,加强沟通联系,增强感情交流,切实以系统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服务对象的“幸福指数”,努力让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奋力推动江苏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