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贵州麻江:“三主动”服务退役军人

发布时间:2022-04-28 17:1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拓渠道等方式,采取“三主动”工作法,依托座谈会、结对子、入基层、连视频等载体,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反映意见、表达诉求、解决纠纷渠道,增强与退役军人的联络沟通,有效提升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帮扶援助等方面服务保障水平,全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一是主动强化联络,分类分批全覆盖。按照“服役经历相似、入伍时间相近、所在部队相邻、政策覆盖相同、反映诉求相像”的原则,将退役军人进行分类,分批邀请退役军人参加每季度退役军人座谈会。通过建立结对走访机制,定期开展走访,深入查找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并逐一罗列清单限时销号。此外,以退役士兵每年回乡报道为契机,按年度建立联系退役军人专属服务QQ群或微信群,做到报道即联系、联系有交流。 

二是主动强化引导,教育化人全方位。通过组织观看革命历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强化退役军人党员意识、荣誉意识和法律意识。邀请业务骨干、律师开展政策法规解读,讲清退役军人有关政策规定、申报条件、办理程序等方面内容,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执行透明度。以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为关切点和侧重点,广泛吸纳退役军人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提升退役军人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优化改进退役军人工作方法及措施。 

三是主动强化问效,跟踪服务全过程。采取“跟进服务及时化、工作服务个性化、结对联系亲情化”措施,针对退役军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困难问题进行分类销号,限时办理闭环落实。对涉及退役军人部门职责的事项,及时办理,不折不扣推动政策落实,做到“能办的事立马办”;对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事项,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进解决,做到“困难的事设法办”;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事项,通过现场解答、登门反馈、情况通报、后续回访等方式,实现“常事立马办、难事全力办、事事有回音”的工作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