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湖南岳阳: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22-04-28 17:2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着力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打好组合拳,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真诚“解心结”。岳阳市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启动“万名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带着“小本子”查实情、出实招,揣着“小册子”讲政策、讲变化,在释疑解惑、政策解读中赢得退役军人的信任和支持。充分运用“群英断是非”“退役军人助力乡村”等治理模式,在退役军人遇到具体矛盾时,选派模范军人和功臣老兵,在相互扯家常、评过错、断是非中解开心结。 

送上“暖心包”。持续开展特殊困难退役军人精准摸底、精准“画像”、精准帮扶,实施精准化帮扶援助。据统计,2021年岳阳市大病医疗救助780人,协助解决住房困难106户,有效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注重政策互通与融合,主动协调民政局、残联、慈善总会、工会等,多渠道解决退役军人遇到的实际困难,赢得广大老兵的称赞。 

跟进“微服务”。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红色贷”政策快车,为服役期间荣立功勋的退役军人及军烈属执行低利率至免息的阶梯利率政策,短期发放贷款200多万元。扎实推进社保接续收尾攻坚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上门“一对一”“点对点”讲解政策,累计为1.6万名退役士兵补办社会保险接续。加大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力度,探索退役军人招考入编途径,继续开展公益性岗位帮扶,举办招聘会35场,900余家企业参会,700余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绘好“同心圆”。培育壮大“兵支书”队伍,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着力构筑奉献报国、为民服务的“同心圆”。目前,岳阳市共有205名“兵支书”、610名“兵委员”。有368个退役军人志愿者组织,4886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志愿服务。此外,开展“功臣英模进校园”“百岁老兵讲党史”等活动,利用退役军人返乡接待、适应性培训、座谈会等时机,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发扬优良传统,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