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江苏: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发布时间:2022-04-08 17:28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芳草绿。清明将至,江苏省各地缅怀英烈、纪念英雄的气氛日渐浓厚。疫情之下,江苏各地通过代祭扫、云祭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追思英魂、铭记历史 。

4月2日上午,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高淳游子山烈士陵园举行江苏省“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统一代为祭扫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副厅长徐卫等参加活动。

巍峨墓碑下,青松绿柏中,革命先烈们长眠于此。前来代祭扫的工作人员为烈士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表达深切哀思和景仰之情。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全省近百家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同时开展代为祭扫活动,缅怀英烈、告慰英灵。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褒扬处三级调研员张苇苇说:“受疫情的影响,我省部分烈士纪念设施临时闭园,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弥补我们烈士亲属不能到现场的缺憾。”

在镇江市烈士陵园,代为祭扫活动正在进行中。镇江的不少学生、医护人员以及驻镇部队官兵,在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参加了祭扫。镇江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朱敏俊介绍说:“我们今年在清明之前,已经接了将近30家单位预约。预约之后,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到现场来。我们就采取线上的方式,让大家通过大屏,寄托自己的哀思。同时,大家还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络公众号,我们的烈士陵园的网站,上面都有‘鲜花祭奠英烈’的板块。”

缅怀英烈,重于心而不拘于形。今年清明节期间,江苏各地烈士陵园纷纷推出“代祭扫服务”,除了提供清扫墓碑、敬献鲜花、替家属表达寄语等服务外,工作人员还会采取视频连线等方式,为烈属完成远程祭扫。

此外,江苏各地还通过开展云端祭英烈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在镇江、宿迁等地的中小学里,孩子们通过网络,了解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云端献上“鲜花”,通过寄语表达哀思。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则精心挑选了7位烈士的书信,以红色家书展的形式,与市民分享。

盐城则策划开展了“铁军魂 盐城红”清明祭英烈云祭扫活动,云祭扫平台覆盖盐城全市128个烈士命名镇村,专题设置“盐城青年讲师团讲述革命先烈事迹”版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在聆听红色故事中与英烈“对话”,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盐城青年讲师团成员、盐南高新区伍佑小学大队辅导员徐静表示:“通过云祭扫活动,队员们了解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希望队员们能够把英烈精神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