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泗洪县94岁的退役军人义务守护无名烈士墓近70年

发布时间:2022-05-20 10:0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泗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前,宿迁市举行“戎归西楚 荣耀宿迁”第二届宿迁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泗洪县龙集镇94岁的退役军人金立珍获评,是命名者中党龄最长、年岁最长的一位。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金立珍义务守护无名烈士墓近70年,用行动诠释他的诚实和守信。

年少参军,战斗中战友救了他的命

金立珍出生于1929年,1942年参军,1948年入党。他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

刚参军那年,金立珍才13岁,个子还没有枪杆高,只能给首长当通讯员,直到他能拿得动枪后才真正走向战场。不久之后发生的一场战斗就让他懂得了战争的残酷,也让他懂得了感恩与珍惜。一次,他所在的部队被日军追击,紧急撤退。因为年龄小、没有战斗经验,金立珍在撤退时只顾往前跑,却不想一颗炮弹在离他不远的地方落下,他还没来得及反应,一个战友就扑过来把他推倒,趴在他身上。结果,他的战友牺牲了,而他却活了下来。在战友们的帮助下,他在战火中掩埋了救他的战友。在墓前,他在心中对救他的战友许下诺言:他要继承救他的战友未竟事业,要让救他的战友得到安息,要让所有牺牲在战场上的烈士得到安息!

含泪下跪,他劝说父亲为无名烈士守墓

洪泽湖畔的泗洪县龙集镇是一片红色热土。1942年,原新四军四师九旅卫生部就驻扎在龙集,当时前方受重伤的战士被送到卫生部救治,其中一些战士因伤势过重而牺牲,只能简单就地安葬。战火纷飞年代,老百姓无法记录下这些烈士的姓名,只记得牺牲的人数是83位。新四军部队离开后,墓地因无人管理而渐渐荒芜。

1953年,金立珍从部队回家探亲,得知无名烈士墓的事,便去祭奠。当他来到烈士墓前,看到墓地杂草丛生,心中涌出一种难以言说的滋味。他想起了救他的战友,想起了自己的承诺。于是,他向父亲提议,希望父亲能帮助看护烈士墓,却遭到了父亲的反对。有着老观念的父亲训斥他:“不亲不故的,我去看什么墓!”看着父亲铁青的脸,他一下跪在父亲面前,含泪向父亲讲述战友因救他而牺牲的经过,讲述自己心中让烈士安息的承诺。看着跪在面前的儿子,父亲也感受到了儿子心中那份承诺的重量,最终同意了儿子的提议。第二天,父子俩一起扛着铁锹来到烈士墓旁,清除杂草、培土立碑、栽花种树,之后又在烈士墓旁边建了房子。从此,金立珍的父亲就成了83位烈士墓的看守人。

复员返乡,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

1958年4月,金立珍从部队复员返乡后,毅然率全家从县城搬到应山村安家,此举让乡邻不解。但他不顾别人的议论,守护在83座烈士墓边。那个时期,他除了忙农活,就是和父亲一起管理墓地,栽树、拔草、填坟、修花。每逢节日,他像祭祀自己先辈一样,为烈士墓培土,缅怀烈士;他们早已把守烈士墓看成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父亲弥留之际嘱咐金立珍:“孩子啊,这83位烈士墓,我们金家要世世代代守下去,这不仅是你心中的那份承诺,也是我们金家的责任啊。”于是,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为83位烈士守墓,这一守又是40年。他还向有关部门写信,申请建设烈士陵园。2010年,当地政府重新修缮应山烈士陵园。开工的那一天,金立珍十分激动,两行热泪悄悄滑过他沧桑的脸庞。

金立珍的儿女们多次让老爷子搬到城里居住,但他就是不肯。如今,每到清明或烈士纪念日,金立珍会向一批又一批前来陵园观瞻的居民和学生讲述革命英雄故事。他先后被评为宿迁市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感动宿迁”人物、最美拥军爱国者、中国好人等。

“只要还有一口气,只要我还活着,我就要继续守护烈士墓,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精神永放光芒。”说到守墓,94岁的金立珍老人说话依然铿锵有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