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宿迁市举行“宿优保”住院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20 10:0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516日下午,宿迁市举行“宿优保”住院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启动仪式,进一步健全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宿迁市副市长武倩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了“宿优保”住院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并与中国人保宿迁分公司、紫金财保宿迁分公司、中国人寿宿迁分公司三家承保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三家承保机构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宿优保” 具体情况项目简介

“宿优保”项目是新形势下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升级,是我市加强优抚对象关心关爱的创新举措。今年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出台《宿迁市部分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对宿迁市部分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住院补充医疗保险政策进行了明确。

“宿优保”,“宿”,代表宿迁,同时寓意速度、快速;“优”,既指优抚对象,又指优待,表示为部分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提供医疗优待服务;“保”,即保险、保障,同时寓意优抚对象乐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获得感。

保障对象

包括宿迁市户籍且领取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下列人员:领取定期抚恤金且无固定收入的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领取定期抚恤金且无固定收入的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

保障内容

“宿优保”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300元,全部由地方财政负责筹集,优抚对象不承担资金筹集。对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费用经医保等补偿后的剩余部分进行再保障。

其中,医保规定目录范围内的自付费用按85%比例理赔,设单次理赔免赔额200元,年度最高赔付额1万元。医保规定目录范围外合规且必须的自费费用实行免赔额基础上按比例分段赔付,自费费用单次免赔额为3000元,3000元(含)以上至10000元部分按65%比例理赔,10000元(含)以上按55%比例理赔,年度最高赔付额2万元。

住院补充医疗保险排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医保部门指导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补偿之后。具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多重身份的优抚对象,优先享受宿迁市大病补充保险等待遇。

“宿优保”住院补充医疗保险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商业保险公司,由商业保险机构按合同承保。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由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投保,当年新审批通过的优抚对象从审批通过时间起作为投保对象,享受保险待遇。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的保险年度按投保年度计算,跨年度住院治疗的,以入院日期为准。各级退役军人事务、财政、医保、卫健部门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考核。《办法》同时明确应为符合条件的一至六级伤残军人集中购买省市医保部门指导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完善基本医疗、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组成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宿优保”住院补充医疗保险自2022年5月1日零时起施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