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扬州“东关双拥街区”开街

发布时间:2022-05-20 11:1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518日上午,扬州市广陵区举办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集中送喜报暨东关双拥街区揭牌仪式,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持续放大双拥品牌效应,打造新时代双拥工作新阵地,让“省级双拥模范城”金色牌匾熠熠生辉。

身披绶带,胸佩红花,手捧立功喜报和奖励金……活动现场,荣立二等功的姚楠和12个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亲属代表,由衷感受到了作为军人家属、功臣家庭的光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广陵区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广陵区东关街道探索网格化双拥工作新路子,“东关双拥街区”入选“江苏省双拥示范基地”。活动现场,军地有关同志共同为东关双拥街区“江苏省双拥示范基地”揭牌。

东关双拥街区位于古运河畔,区域内人文资源丰厚、文物古迹众多、游览景点密布。走进街区,国防双拥文化宣传区、家风文化展示区、“铁血青春,磨砺锋芒”征兵宣传点、“依法建军、强军标尺”国防法治宣传墙、“尚武崇德,家风相传”“强军路上,大国利器”主题街巷等,串起了街区独特的双拥宣传风景线。

46个拥军服务点、32个拥军服务组织……在“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的东关街,双拥工作离不开全体居民的支持,也离不开街区数百商家的热情参与。江苏省皮包水餐饮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牵头成立“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之家”,让退役军人有阵地、有舞台,让创业有成的退役军人服务更多退役军人创业。东关街上的一位经营者说,尊重军人、崇尚军人、关心军人、服务军人是社会风尚,有机会为广大军人军属服务,帮助退役军人就业,感到非常自豪。

在东关双拥街区,有一支“拥军老妈妈志愿服务队”。2003年以来,这支服务队从最初的10个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她们不光自己走进军营为兵服务,还把拥军意识传递给丈夫、子女,延伸出一个个“拥军之家”。在琼花观社区,扬州首家“居民国防苑”引人注目,社区老书记李华一家三代先后担任社区书记,变的是岁月年轮,不变的是拥军情怀。在街区的每个网格,都有呈现双拥和国防教育内容的固定宣传栏、双拥文化墙、国防知识廊道,都有一支双拥宣传小分队,每逢建军节、国庆节、征兵季、退伍季等时间节点,他们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提高教育宣传的针对性。评谈二分明月夜,话说双拥鱼水情,在东关街的“双拥书场”,扬州评话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杨明坤定期来到这里,绘声绘色地讲述英烈故事、老兵传奇,每次都能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

东关双拥街区属于扬州老城区,建筑密集,环境复杂。每当遇到街巷积水、危房解救、污井排污、安保处突等困难时,总有武警、消防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帮助解难的身影。街区执勤消防站每月组织队员走进社区,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理发、洗脚……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军民关系在这里赓续传承、历久弥新。

广陵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喻智荣表示,广陵区将通过打造“双拥示范街区”,拓展双拥工作基础、拓宽军民共建领域,调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军队建设,推进社会化拥军发展进程,带动形成“千家万店齐拥军”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加大双拥共建力度、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达到双拥工作模范和城市治理示范的双重效果,实现社会和谐进步、军民幸福安康的共同目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