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一场跨世纪的赴约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南京市军休中心

近日,南京市秦淮军休四所军休干部史建军和姐妹一道,应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栏目组的邀请,讲述了他们的父亲史丁文和彭克烈士“生死之约”的感人故事。

当年,史建军的父亲史丁文与彭克烈士同在太岳军区司令部侦察科工作,彭克任侦察科长,史丁文为侦察参谋。两人在敌区侦察中出生入死,结下了深厚友谊。后彭克调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司令部侦察科科长,史丁文任军区司令部侦察科科长兼警卫营营长。分别前,两人相约,“革命胜利后如果我们还活着,我们还要再见。如果我们有人牺牲了,活着的一方要去看望对方的家人。”1945年11月,彭克在侦察同蒲铁路线敌情时遭遇突袭,壮烈牺牲,史丁文悲恸万分。从此,寻找彭克家人成为他心中不灭的牵挂。

后来,史丁文历任解放军军政大学特科大队副大队长、军委炮兵战7团团长、志愿军炮兵3师副参谋长、参谋长、副师长、宣化炮兵学院地炮系副主任、新疆军区炮兵部部长、乌鲁木齐军区副参谋长等职务。每到一地,他都要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寻找彭克的家人…… 但因彭克是化名(原名刘彭寿),史丁文的愿望在1973年才得以实现。

之后,史丁文时常关心彭克一家的生活,直到1987年7月去世。后因双方多次搬家,两家人失去了联系。去年底,史建军读到彭克烈士的外孙孔繁民发表的《赴约》,这段跨越世纪的战友情在时隔35年后,终又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征途中赓续。

史丁文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为革命事业奉献了一生。生命垂危之际,史丁文还伏在病床上给军区写信,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在史建军的印象中,父亲作战勇敢,多次负伤,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父亲一生清正严明,教育他们不能搞特殊化,要靠自己的努力。这种优秀的家风影响和激励了史建军,他子承父志,在部队艰苦工作多年,后调南京炮院任教。退休安置到秦淮四所后,史建军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加军休建设,向淮海战役纪念馆捐赠文物,并动员其老伴为法人的公司向地方捐赠医用器材,受到广泛好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