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戎耀论坛丨创新“五有五全”举措 做好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服务管理

发布时间:2022-05-06 16:5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总结继承党领导退役军人工作的宝贵经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厅门户网站同步开设“戎耀论坛”栏目,主要刊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导干部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的署名文章。敬请关注,不吝赐稿。

今天,刊登徐州市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杨莹同志署名文章《创新“五有五全”举措 做好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服务管理》。


创新“五有五全”举措  做好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服务管理

徐州市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杨莹

近年来,徐州市泉山区结合实际情况,对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改革探索,实施“五有五全”举措,切实做好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服务管理。

思想政治“有引领”,支部党建“全程纪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打造对党忠诚的“生力军”,把退役士兵纳入局机关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支部书记上一堂专题党课,发挥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教育引领作用,激发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筑牢思想根基。组织退役士兵祭扫泉山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七烈士墓,通过敬献花圈、清扫墓园、参观七烈士事迹展览、聆听英雄故事宣讲等形式,接受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激发退役军人听党指挥、永葆本色、担当奉献的胆气豪情;开展“传承淮海战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退役士兵与机关党员一起,在淮塔下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传承和弘扬淮海战役伟大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志”。

实岗实践“有过渡”,服务实践“全程覆盖”

开展基层一线实岗实践,组织当年接收的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在待安置期间前往泉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所有街道服务站全面轮岗,为走上新岗位打好基础。召开“待安置期”工作座谈会4次,及时掌握待安置退役士兵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中的现实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和思想引导,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2条,有效提升了服务工作质量和待安置人员满意度。选岗结束后,30名即将奔赴新岗位的退役士兵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能力提升“有安排”,业务培训“全程贯穿”

举行一年一度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欢迎会暨实岗实训动员会,创新开展适应性培训和岗前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政策法规、工作纪律、公务礼仪及办公自动化培训等,进一步促进思想素质提高和综合能力的提升。采用以岗代训方式,全程开展业务实践实训,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在基层实岗实训后,全区14个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主动来人来电咨询,愿意把实习人员留在本单位,实现被安置退役士兵与拟用人单位零距离了解、提前融合的良好局面。

岗位责任“有评价”,鉴定评价“全程跟踪”

设置《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管理鉴定表》,时时把握思想动态,利用各种活动时机开展思想引导,开展跟踪讲评、定期阶段性工作讲评和考评等,将每名待安置期退役士兵的思想状态、日常表现、学习成效、工作完成情况及各窗口单位反馈情况等形成鉴定报告,随档案移交用人单位。

日常服务“有保障”,社会责任“全面提升”

组建泉山区“戎耀之泉”退役军士党员抗疫突击队和“淮海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号召退役士兵永葆军人本色、争当抗疫先锋。退役士兵们积极响应,踊跃加入,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配合社区在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宣传防护知识、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开设“应急救护”培训班,30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在培训、考试后,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泉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聚力破解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成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升华期”、能力本领“增长期”、角色转换“适应期”,切实为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提供更好的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