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戎耀论坛丨立足本职担使命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6 16:5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总结继承党领导退役军人工作的宝贵经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厅门户网站同步开设“戎耀论坛”栏目,主要刊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导干部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的署名文章。敬请关注,不吝赐稿。

今天,刊登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殷毅同志署名文章《立足本职担使命 凝心聚力促发展》。


立足本职担使命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殷毅

扎扎实实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和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切实提升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对象优抚优待水平,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主责主业。去年以来,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着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机制求实效  用高定位助推发展强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为抓手,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以高目标定位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联动机制上下“一盘棋”。无锡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力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对《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贯彻、退役军人安置就业等工作紧密部署,形成强大合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会同政法、网信、公安、信访等部门,积极沟通联系、研判会商,通过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及时了解广大退役军人所需所盼,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及权益维护工作。建立市局和市(县)区局联席会议制度、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市(县)区局制度及市局联系基层长效机制等三项机制,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良好格局。

二是服务体系全市“一张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是广大退役军人政策咨询、办理业务、交流学习、发挥作用的阵地,2021年,全市深入开展“乡镇(街道)服务站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站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水平,真正将退役军人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截至目前,无锡市建立起1个市级服务中心、7个市(县)区级服务中心、75个镇(街道)服务站、1175个村(社区)服务站全域覆盖的四级网络服务体系,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2090人,服务场所达187900多平方米,县、乡两级服务中心(站)全部达到全国示范型创建标准,7家被评为“全省红色精品服务站”,6家获评“全省优秀服务中心(站)”,2名服务站站长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服务站长”。

三是改革增效凝聚“一股劲”。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效完成下属事业单位改革任务,职能运行、人员配备、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全系统大力开展作风效能建设,严密组织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自查自纠,推动涉退役军人事务民生专项资金纳入“阳光惠民”监管系统,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让勇于善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具备过硬信念和才能的干部“有为就有位”,全局上下扬正气,提士气,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形成层层担当、人人担当、共同担当的生动局面。

立足本职担使命  用高标准谋争走前列

坚持把高质量完成中心任务与实现年度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结合起来,做到规范动作有深度,自选动作强特色。

一是安置就业面更广。进一步拓宽岗位安置渠道,完善公安接收安置军转干部提前免试选用办法,持续推行“直通车”“特岗选拔”式安置,对接“乐业无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引入社会资源助力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累计838家用人单位提供8470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联合11个市级部门制定《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宜兴市集聚社会企业成立“荣军联盟”,江阴市、新吴区依托当地职业技术学院等资源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学院、双创学院,精准指导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全市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优选项目获全省比赛佳绩,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稳定就业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拥军褒扬力更强。作为全国16个结对边海防基层部队城市之一,高标准率先完成结对共建试点任务,受到军地一致好评。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老战士、老同志优势,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60余场次,受众群体达3万余人次。深入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帮助8名烈士找到亲人,为2名无锡籍烈士迁移墓碑,让长眠在外的无锡籍烈士魂归故里。大力开展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等发放光荣之家牌,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等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三是抚弱济困措更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宜兴市万石镇大尖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发挥职能特点,联合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帮助该村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该村挂职驻村第一书记。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技能、送项目”进军营活动,受益官兵达2400余人,27个家庭涉法官兵获得法律援助,46名官兵子女入学、随调家属安置得到助力,33人考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5名退役士兵“退役即签约”。针对年老体弱军休干部居住环境提升需求,积极协调推进军休干部小区适老化宜居改造,推动完成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给老同志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着眼提升作贡献  用高质量凸显品牌亮

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聚焦“党建+服务+军创”的“锡军优”品牌,以鲜亮的工作品牌为退役军人工作率先发展增强“含金量”。

一是军创园建设初显成效。深入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的精神,扎实推进长三角地区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经济园区——华腾军创(江苏)科技园建设,目前,园区已集聚企业100余家,注册资金超12亿元,税收近5000万元,吸纳4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入园企业中,院士团队1个、博士生团队10个,即将上市企业2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71家。

二是组织建设见形见效。按照“组织关系隶属社区、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原则,根据军转干部分布地域、行业、兴趣爱好、技能特长、公益服务等情况进行划分,成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功能型党组织,11个功能型党支部、9处党建阵地、500多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全覆盖,实现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由自发松散型到网格化分片区到党建引领的全新模式。

三是集成改革方兴未艾。紧跟全市数字化转型步伐,出台《无锡市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工作实施办法》,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设“一件事”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对涉及多部门的15项流程压缩至7项,退役军人跑动次数从7次压缩到1-2次,为退役军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