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福建厦门:聚合社会力量关爱英烈后代

发布时间:2022-05-06 16:5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去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组织开展“我为英烈后代办实事”活动,聚焦英烈后代困难需求,协调相关单位形成合力,用心用情服务英烈后代,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烈士、关注英烈后代的良好氛围。

整合多方力量,部署谋划“一盘棋”。抓住“统”,组织领导到位。同安区委印发《同安区关心关爱英烈后代(直系家属)工作方案》,成立由区退役军人局牵头的关爱英烈后代工作专班,形成协调机制,推动解决实际困难。抓住“准”,情况掌握到位。协调区民政局将英烈后代摸排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员工作职责,依托村(居)干部对英烈后代(直系家属)建档立卡,详细记录保障需求。抓住“广”,宣传动员到位。协调宣传部门和社会媒体共同挖掘英烈后代关爱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及时报送信息。

聚焦医学住行,多措并举“全保障”。配置“住房礼包”。协调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财政局,对符合区直管公房申请条件的英烈后代,无需摇号优先保障。优化“医疗礼包”。每年组织为全区烈士遗属、后代和部分重点优抚对象近500人,开展为期15天的免费健康体检。定制“教育礼包”。明确英烈后代子女可享受区属内最优教育教学资源,并在学业上提供免费教师结对帮扶辅导。增设“出行礼包”。区建设与交通局和区文旅局明确,凡英烈后代可持本区关爱卡,免费乘坐区内常规线路公交,免费进入区内国有景区。送上“精神礼包”。将关爱对象在烈属的基础上扩大到烈士子女以及第三代直系血亲、烈士父母以及配偶。

配套服务助力,提升实效“谋长远”。建立联系机制做好生活关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起与4名持证烈属和3名老烈士子女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和政策落实情况。聚焦纪念设施做好褒扬关爱。落实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保障经费62万元,对17座零散烈士墓进行提升改造和集中迁移工作。立足长远成效做好制度关爱。在区财政局、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协调配合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统筹推动烈属资格确认和数据核查,年初足额预算烈属相关经费约40万元,稳步提高优抚对象生活待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