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戎耀论坛丨把“好地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得更好

发布时间:2022-06-24 18:4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总结继承党领导退役军人工作的宝贵经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厅门户网站同步开设“戎耀论坛”栏目,主要刊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导干部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的署名文章。敬请关注,不吝赐稿。

今天,刊登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志林同志署名文章《把“好地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得更好》。


把“好地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得更好

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陆志林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视察,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当前,扬州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密结合发展实际,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好、发展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肩负服务军队国防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使命,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广大退役军人殷切期待,围绕中心、聚焦重点、持续攻坚,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实现新发展,努力把“好地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得更好。

坚守初心  抬高服务基线

建强保障体系。对标对表部、省工作要求,制定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细则,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加大专项资金投入,配齐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保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常态化开展工作。同时,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纳入考核体系,每年开展工作成效考核,明确考核等次,确保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到位。做优安置就业。落实“阳光安置”,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探索实施特岗选拔、“直通车”等安置方式,促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不断提升安置质量。全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精准对接退役军人需求,提高培训针对性、岗位匹配性。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支持退役军人返乡入乡创业,与组织、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实施“兵支书”培养工程。深化拥军优抚。以全国双拥模范城“九创”为引领,紧盯“前线”“前沿”“前哨”,聚焦服务备战打仗,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响应高效的拥军支前机制;对标全国重点军供站标准,加快扬州军供站现代化建设,推进军地互办实事清单落地落细。围绕“后路”“后院”“后代”,实施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助力工程,完善军人子女入学优惠政策,推动评(调)残、退役换证,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发放,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

提升信心  争创“尊戎”高线

坚持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谋划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建设扬州市退役军人特色品牌工作体系,践行“两个服务”责任担当。打造“绿扬戎业”品牌,围绕提升营商环境、着力稳岗就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走访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服务周”活动,对接协调相关部门,把退税减税降费等减负纾困政策落实到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突出创业优先,打造扬州军创园,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召开首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立大会,优化提升教育培训供给质量,着力提高退役军人创业水平和质态。拓展“慰英魂”烈属关爱工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继续放大“学党史办实事”重点项目效应,扩大烈士寻亲工作成效,加大烈士遗属慰问关怀力度;发挥老兵宣讲团作用,弘扬英烈荣光,巩固延伸“红色云课堂”清明祭英烈活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悼念英烈机制,使崇尚英雄先烈、争当时代先锋在我市蔚然成风,逐步形成扬州褒扬纪念工作品牌。深化“绿扬老兵”志愿服务项目,按照主管部门把向、服务体系支撑、基层组织实施的思路,建立市级统筹调度、区县具体落实、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实施的管理运行机制,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引领全市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到“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九大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坚定决心  守牢安全底线

持续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引导退役军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梳理退役军人领域规章制度,做好相关政策制度的解读培训、推进落实工作,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发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作用,丰富法律服务领域,并将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织密扎牢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将准确、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送到退役军人家门口。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积极推动矛盾问题化解。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各方参与、方式多元、渠道多样的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体系。发挥困难帮扶基金作用,多措并举扩大市级关爱基金规模,并积极发挥带动效应,促进县级关爱基金建立发展;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和力量,采取物质援助、精神抚慰、社会化服务援助等方式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生活困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