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戎耀论坛︱优机制 强服务 重创新 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2-06-09 16:5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泗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总结继承党领导退役军人工作的宝贵经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厅门户网站同步开设“戎耀论坛”栏目,主要刊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导干部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的署名文章。敬请关注,不吝赐稿。

今天,刊登泗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保国同志署名文章《优机制 强服务 重创新 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优机制 强服务 重创新

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泗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保国


泗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要求,以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退役军人水平为中心,以改革创新创特色为主线,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工作运行机制更优

泗洪县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退役军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政主抓退役军人工作的站位始终不变,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是健全高位运行体系。以推进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四连冠”和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调整充实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常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军地会商会,从党委政府层面部署安排重点任务,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及双拥工作高效落实。

二是建好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服务场所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强化政治阵地引领作用,激励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服务保障体系实现由“有”到“优”的转变。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4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4个乡镇(街道)被评为全省“百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邮政泗洪公司“戎耀之家”被评为省级优秀“戎耀之家”。

三是建强干部队伍体系。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策和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综合素质,提升履职能力;通过积分选岗,一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充实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人手不足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强化服务保障  退役军人获得感更足

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压紧责任,强化督促指导,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一是移交安置实现高质量。实施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健全一次分办、多部门联办、上下联动的服务模式,按照“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提效率”的“四减一提”要求,推进办理事项和环节归并整合,让退役军人“只跑一次”。推行退役军人安置全链条工作机制,严把档案审核关、量化评分关、积分确认关,岗位筹措公示关,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率100%。

二是就业创业呈现新态势。完善“建立台账、宣传政策、推动培训、常态招聘、搭建平台、典型示范”的“六位一体”就业创业工作法,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和补贴性教育培训,举办3期SYB创业培训和1期西式面点技能培训,建成退役军人电商创业孵化专区,电商创业孵化专区被列入泗洪县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退役军人提供共享服务空间、政策指导、咨询策划、人才培训等多种帮扶服务。在双沟酒业、永达电源、粒粒香米业等5个企业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完善“公司+基地+退役军人”发展模式,为退役军人和企业搭建双向服务平台,举办4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率达100%,其中双沟酒业被省厅列入第二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三是服务保障做到精准化。建立健全重点优抚对象数据信息动态调整和抚恤补助资金管理发放机制,按月核查优抚对象,动态更新人员,准确掌握和及时更新新增及减员信息,确保优抚对象身份真实、类别精准,重点优抚对象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免费进入政府主办公园景点、免费体检短期疗养及医疗巡诊等优惠优待政策。

强化创新创优  实事项目推进更实

把改革创新作为主基调,把争先进位作为奋斗目标,以改革的思路破解工作中的难题,依靠创新激发动力、增添活力。

一是创新拥军方式。为驻洪部队、消防救援大队和武警官兵早餐免费供应“两个一”,即“一个草鸡蛋、一袋鲜牛奶”,改善官兵生活品质;由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建立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加强与驻地部队对接沟通,化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向驻地部队征集问题实事,2021年地方政府为部队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官兵子女入学、随军家属安置就业、训练操场改造、水电气保障等21项实事,增进了军政军地团结,巩固和发展了军民鱼水关系。

二是创新“一库两本账”。依托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据库,建立困难退役军人“一本账”和矛盾问题主诉人“一本账”,开辟退役军人帮扶解困与矛盾化解新路径,对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坚持县乡联动,组织多部门参与,从走访慰问、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住房保障、就业创业扶持、法律援助等方面,一人一策,点对点、全方位精准施策,全年走访慰问和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1712人次。

三是创新社会化优抚。按照“体现尊崇、注重实效、量力而行、分类推进”的原则,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拥军优抚。县双拥办与餐饮、旅游、医疗、培训、教育、通信、法律服务154家商业服务机构或网点签订合作协议,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不仅享受商品价格和各类服务价格的优惠,还可享受服务企业的代订代购、免费配送和现场优先优待等服务,提升了他们的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