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湖北襄阳: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09-15 18:2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台的《襄阳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湖北省首个以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主要内容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将产生示范意义。

该办法从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实习实训、创业孵化和学历教育等维度,进一步规范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评选认定程序和建设运营标准,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环境,提供坚实政策支撑。其主要具有以下4个显著特点:

一是功能定位准。以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创业孵化“四位一体”发展为建设运营理念,以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主要目标,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实习实训、创业孵化、学历教育等多方位服务。这一定位,充分考虑到退役军人就业和创业实际需求,体现服务就业与扶持创业并重、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并行理念。

二是扶持政策实。市财政对园地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一方面,对园地建设运营方给予建设运营补贴,按照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对经综合考核评价达到A类和B类标准的,相应给予“以奖代补”建设运营奖补。另一方面,对园地入驻军创企业落实场租、水电、物业、宽带网络等补贴。

三是系统集成性强。按照“公民普惠”与“退役军人特殊优待”叠加理念,该办法将培训、就业、创业等政策全面打通,统一规范园地技能培训功能,将园地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的技能培训项目,按规定程序纳入市级退役军人承训机构目录,便于园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适应经济发展催生的新就业形态和培训需求,适时、灵活、按需开展培训。

四是评价体系规范。办法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管理指南》为蓝本,在相关指标设定上既与国家和省级园地评选评分相衔接,又充分考虑我市退役军人创业情况、技能培训情况和就业需求情况,确保指标内容在工作实践中可执行、能落实。

办法规定,襄阳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就业岗位推荐等服务。对入驻园地的退役军人创业实体,其在园地发生的场租、水电、物业、宽带网络等费用,给予不超过2万元/年的补贴。对园地实行分类管理和“以奖代补”,A类(年度量化考核在90分以上)、B类(年度量化考核在80分以上)园地可分别获得每年10万元、6万元的建设运营奖补资金。

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表示:“当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正处在‘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的关键时期,广大退役军人迫切希望在就业创业领域能够有更多获得感强的政策出台。该办法的印发实施正是回应退役军人期盼的具体体现,我们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工具更多了、载体更丰富了、措施也更务实了,必将激励更多退役军人走上创业创新、安业乐业之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