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山东沂南:构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18:2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山东省沂南县是革命老区、兵员大县,现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3.2万人。近年来,沂南县探索建立“三线四联、集成保障”工作机制,连续五届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全省双拥模范县”,沂蒙红嫂纪念馆被评为“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涌现出“齐鲁最美退役军人”李凤德、苏晓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构建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发展新格局。

创新三线融合,畅通民意通道

一是“网格一线”查民情、解民忧。构建“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解决、工作在网格落实”工作模式,在镇级建立大网格15个,在村级划分小网格903个。网格员累计排查化解矛盾隐患76条。

二是“便民热线”知民需、连民心。把“12345”热线作为解决初始矛盾的重要抓手,高效解决退役军人问题和诉求。2022年上半年,办理退役军人“12345”热线诉求85起。定期梳理共性问题,推出“四三二阳光安置”等务实举措5项。

三是“首发在线”听民声、汇民智。设置“12345?沂南首发”特色栏目,依托县内融媒体矩阵开展广泛宣传,开展诉求征集,及时反映退役军人合理诉求。栏目设置以来,征集退役军人建议52条,采纳11条。

实施四联并驱,聚合力破难题

一是县乡联动,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建立“村呼乡应、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农村网格发现上报问题和初始处置;乡镇网格协调基层退役军人服务力量、派员现场处置;县级网格调度县退役军人等部门办实事解难题。

二是服务联办,激发管理保障“新活力”。借助网格化平台优势,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一件事”窗口,将评残补办等6项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跑动次数由以前的3-4次减少为1次,实现“一窗联办、一站通办、一次办好”。

三是信息联通,实现风险防控“精准化”。整合县网格化、公安情报、舆论监测、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等平台,强化信息融合,实现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对串联聚集尤其是策划到省进京的预警性信息,第一时间研判处置。

四是矛盾联治,寻找案件化解“新途径”。建立“1=7+X”联商联治机制,即:针对退役军人1项矛盾,政法、退役军人、公安、法检、网信等7部门常态化参与联治,矛盾属地或部门落实主体责任。“7+X”部门共同对退役军人信访案件实行上会讨论,寻找政策出口。召开10次联席会议,化解积案6件。

强化五项保障,筑基础提效能

一是“强基铸魂”强化思想引领。先后打造“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阵地,组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群。做好典型选树,累计评选最美系列退役军人40人次。

二是“暖心供给”强化关心关爱。按照“发现一个、帮扶一个、解困一个”的原则,受理帮扶申请202人次,发放解困资金116万元。建立全省首家“抗战老兵照护中心”,分别设立50万的“抗战老兵关爱基金”和“烈士遗孀关爱基金”,为32名抗战老兵提供集中照护服务,为烈士遗孀发放慰问金11.5万元。

三是“一线调解”强化法制保障。建立“司法+”工作机制,在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及有关乡镇设立“老兵调解室”8处,邀请威信高、懂法律老兵担任调解员,累计化解涉军矛盾7起。

四是“数字赋能”强化信息化支撑。打造云祭扫、电子档案、崇军码等5项平台,累计为1.5万人提供网上祭扫服务,完成2.8万名退役军人档案数字化工作,并常态化做好数字档案查验工作,数字赋能成效进一步显现。

五是“考核问效”强化责任落实。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纳入平安沂南建设考核机制,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已化解的退役军人权益维护案件,包保责任人定期与重点对象交流,巩固化解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