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浙江:英烈故事走进校园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2-09-20 11:1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为持续扩大英烈文化社会影响力,连日来,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浙江英烈故事“开学第一课”走进校园思政课堂,为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衢州学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6000余名2022级新生上了入学后的第一堂思政课。

在历时4天的10节浙江英烈故事思政课上,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组织18名优秀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者讲解员,采用影像播放、音频穿插、节目嵌入、现场问答等沉浸式宣讲方式, 先后为学生们讲述《夙愿——王伟烈士遗作》、《来不及的告白》、《146米的血路》、《那时候的爱情》、《密林中的红色医院》、《“不倒”的红旗》、《兰若英姿傲霜骨》、《守护川藏公路的高原雄鹰》、《丹娘》、《担架上的开国将军》、《共和国的女儿》等20个浙江英烈故事。课堂上,内涵丰富的英烈故事、生动活泼的讲授形式、深入浅出的党史解读,深刻展现了党百年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和浙江红色根脉的鲜明底色,将浙江英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了革命事业奋不顾身、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刻画得淋漓尽致,让学生们如临其境、如历其事、如见其人。课后,大一新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内容丰富、震撼心灵、启迪思考的“开学第一课”,不仅贴近实际、形式多样,而且富有温度、深入人心。我们将以此次思政课教育为契机,自觉缅怀、纪念、尊崇和学习英雄烈士,在接续奋斗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下一步,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立足馆校共建共育平台,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探索新型思政课模式,开展“喜迎二十大、同上一堂思政课”浙江英烈故事进校园活动,创新运用课本剧、情景剧、音乐剧和舞台诵读等沉浸式宣讲方式,组织烈士家属、党史专家、英烈讲解员、退役军人代表、大中小学生代表共同走进校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