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图片新闻

“70年·70人”志愿军英烈寻亲活动在泰兴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20 17:5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交汇点,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4月18日,由江苏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新华日报社、中共泰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共同主办的“70年·70人”志愿军英烈专题寻亲活动在泰兴市杨根思烈士陵园正式启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夏春青,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黄根清,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市委常委、泰州军分区大校司令员廖鹏,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宇轩,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钱丽萍等出席活动。

抗美援朝战争中,700余名志愿军战士来到位于泰州的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治疗,其中70名战士久治不愈,与世长辞,被民政部门安葬于南门公墓。1998年,因城市建设需要,他们的骨灰被迁葬到泰州市海陵区凤栖园。由于当时通讯不畅,交通不便,加之时间久远,档案缺失,这些志愿军英烈的亲人大多不知道他们的行踪和下落。

位于泰州市海陵区凤栖园的70名志愿军战士合葬墓

寻亲活动启动仪式上,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兆洋表示,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之际,为这70名志愿军英烈找到亲人,帮助英雄魂归故里,告慰英灵迫在眉睫、意义重大。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配合相关省市做好70名志愿军战士评定烈士工作,落实抚恤优待政策。

杨根思烈士陵园

寻亲活动成立了工作专班,组建7支寻亲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新闻媒体、社会组织、拥军寻亲邮路等全社会资源力量广泛参与。“我们邮政系统将充分发挥寻亲邮路基层触角长,网点覆盖广的优势,积极帮助志愿军战士查找线索,寻找亲人,做烈士回家的‘提灯者’。”本次寻亲活动志愿者、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泰兴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说。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开启多形式、全覆盖的寻亲调查,截至目前已有6位志愿军英烈的亲属被找到,另有34位志愿军英烈亲属的联系方式已初步掌握。18日下午,志愿军战士李日峰、郭泗友的6位亲属来到凤栖园祭扫。

今年34岁的刘少旺,是郭泗友烈士的外孙,在南京工作的他得知大姥爷墓地找到的消息,第一时间买了去泰州的动车票。“我从没有和大姥爷见过面,但经常听家里人讲起他,也一直受大姥爷的英雄事迹激励。”刘少旺说,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对自己是一次精神洗礼,“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由衷地感谢他们、纪念他们。”

“我这个爷爷一辈子没有结过婚,从他参军起到牺牲,就没回过家。”75岁的李官玉是李日峰烈士的侄孙。他表示,李日峰烈士牺牲时,自己才7岁。李日峰牺牲后,他的一个战友还去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看望过他的家人,“听他战友说,当年打仗,我这个爷爷是一等一的勇敢,总是冲在前面。”

61岁的刘中夫是李日峰烈士的侄子。他说,当年身为连级干部的叔叔李日峰是全家人的骄傲,孝顺的叔叔经常往家里寄钱,奶奶以前特别疼爱这个儿子。“叔叔在泰州疗养时,奶奶来看过一次,叔叔去世,奶奶又来过泰州一次。”刘中夫说,随着家中长辈去世,家人几十年不知道叔叔的确切安葬地。今年,他准备把叔叔的墓迁回去。

“70年•70人”,帮抗美援朝英雄“回家”英烈名册

刁连敬 方时清 方绪江 王进发 王绍云 田保何(田侯何)田树科 左声德 史吉宝 刘  文  刘少华 刘中胜 刘员和 刘炳海 刘殿发 孙殿清 孙德清 吕安民 吕金华 李  满 李川平(李传平) 李天太 李日峰 李再荣 李作山 李官寿(李官孝)李绍成 何少云 呈树强(陈树强)宋景明(宗景明)杜慎学 张玉山 张圣基 张成信 张连仁 张春泉(张春全) 张福龙 陈友林 陈安保 赵天兴 赵恒庆 杨太恒 林观来 周庆元 胡清林 胡树良 武安何 孟保六 董  福 施  冶  南甲荣 顾学连 顾福全 徐兴陪 徐万福 徐德山 贾  江 郭兴松 郭嗣友(郭泗友) 高文忠 袁学清 梁长新 梁桂方 龚重生 费  心(费心友) 曾  良 程前泗 詹羽云 黎发宝 穆夕臣

寻亲热线:15715267181,18963602104

寻亲邮箱:tzzyjzsxq7070@163.com

注:标注的名字为已找到亲属的英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