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图片新闻

江苏发布“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

发布时间:2023-08-24 11:0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

8月23日,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在南京举行江苏省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第三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第二届“江苏最美拥军人物”和首届“江苏最美军嫂”先进事迹。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建洋,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少将副主任程晓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宝娟,省政协副主席王昊,东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少将副主任张成文以及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弘扬爱国拥军光荣传统,激励先进,宣扬典型风采,江苏省同步开展“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江苏最美拥军人物”和“江苏最美军嫂”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广泛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拥军人物和军嫂,激发他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经严格评选,最终确定命名刘汉堂等10名同志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命名干建青等10名同志为“江苏最美拥军人物”,命名王慧等10名同志为“江苏最美军嫂”。活动还同时发布了“三个最美”提名人员名单。

受到命名的“江苏最美退役军人”,他们曾经把火热的青春献给军营,走出军营,他们始终冲锋无畏、奋斗不止,用军人本色续写新的荣耀,用一个个整装再出发的动人故事,汇集成一曲曲“戎耀今生”的赞歌。他们中有奔走公益服务三十二载,抗疫一线勇往直前,扶贫助困热心热情,义务主持军人婚礼,公益组织拥军演出,官兵们爱戴的“公益大使”冯梦;有退役从警,处险致残,为保一方安宁,单腿踽步,助民扶弱的百姓平安“守护神”孙益海;有曾是海军“潜水兵”,如今潜心老区乡村振兴,倾一腔热情,富一方百姓的热血“老支书”沈晓春;有一路风霜,一路芬芳,十年创业,初心映照“夕阳红”,爱心倾注“孤残儿童”的“军中绿花”范亚苹;有海边出生,滩涂筑梦,以海一样的情怀保卫海洋,以似海的深情热心公益的“海洋卫士”周士辉;有70年前在抗美援朝的战火中淬炼,60年的守护,承诺在坚守中升华的烈士“守墓人”金立珍;有舞台上演绎百变人生,生活中坚守初心永恒的“银屏硬汉”郭广平;有曾经是人民军队“一个兵”,如今是创业“排头兵”,以军人的理念管理企业,以军人的作风带动团队,以军人的情怀回报社会的退役军人创业“领军人”济川药业曹龙祥、风范股份范建刚、奥特维科技刘汉堂。

受到命名的“江苏最美拥军人物”,他们不穿军装,心里却装着军队;不是军人,爱兵却胜似亲人。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尊崇军人的鲜明风标,谱写了一曲曲“军民一家亲”的感人赞歌。他们中有文艺拥军“擎旗人”,戏剧唱出浓浓鱼水情的干建青;有“戎耀之家”爱军为兵,热心公益情牵军营的王国根;有一个人一座山,大金山里军歌嘹亮的张勇;有数十载走军营、慰官兵,一腔爱心“永”向“军”的陈永军;有经历血与火,心系家与国,拥军惠军、造福桑梓的胡国良;有《沙家浜》传唱鱼水情,虞山脚下“拥军人”赵平华;有人民海军诞生地,扬子江药业拥军传人徐浩宇;有社区拥军面对面,小巷总理“领头羊”秦泗花;有教育拥军育新苗,古运河畔“双拥花”蒋永键;有两代军人“父子兵”,“新战场”传承“战友情”的魏健。

受到命名的“江苏最美军嫂”,她们不穿军装,却守卫祖国平安;未曾入伍,却守护万家灯火。用柔弱扛起坚强,用艰辛筑起温馨。她们中有总说“军人的事儿是大事儿,孩子父母的事儿我来”,多重角色,一身承担,以一己之力扛起三个家庭的王慧;有曾梦想从军,如今成了军人的“另一半”,在教书育人的岗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人民教师王红健、张安娜;有“报喜不报忧”,身心苦累不言,担当家庭“主心骨”、单位“主力军”的社区书记孙萌;有如燕子垒窝一般奔波忙碌,独自咽下苦难,守望承诺,柔弱双肩支撑起全家,向阳而生,热心公益,情系藏族学生,以更博大的爱回报社会的周忠燕;有“你守护国家,我守护戎装”,把“检察蓝”与“海军白”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的陶汶菲;有“嫁给他就是嫁给了边防”,雪域高原,战士的“编外指导员”,创业典型徐银洁;有疫情防控冲锋一线,家里家外,把艰苦的日子过成一朵花的“白衣天使”戚培;有父亲是军人、丈夫是军人,自己也曾是一名军人,曾经比翼齐飞,如今甘为绿叶的谢丽;有“因为是军嫂,所以无悔”,身患重症,依然挑起家庭重担的鲍珊珊。

活动现场播放了人物短片、组织了人物访谈,以歌舞、音诗画、小品、情景讲述等形式生动再现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和最美军嫂在推进改革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公益慈善、弘扬时代新风等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示了他们传承双拥优良传统、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具体实践。

活动还设置“特别致敬”环节,致敬退役军人、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一级警长、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李忠。活动邀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吴惠芳、窦正满,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曹恒、周宏英,公安英模代表陆旭东及优秀官兵代表为最美人物颁奖。

下一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部署开展“三个最美”学习宣传活动,多渠道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掀起致敬“最美”、学习“最美”的热潮,为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和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退役军人工作力量。

厅领导韩骅、徐卫、夏春青、陈旭、刘军、吴晓源、张博宇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