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图片新闻

江苏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4 10:1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交汇点,群众杂志

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机构改革方案》。1月3日,全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我省机构改革任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沈莹传达我省机构改革《方案》主要精神。

信长星指出,此次机构改革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首次机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深化机构改革的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我们推进机构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此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党中央改革意图和政策规定,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主题主线,把健全完善与“走在前、做示范”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作为中心任务,把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优化协同高效作为重要原则,以高度政治自觉扛起重大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我省机构改革工作。

信长星强调,要认真抓好《方案》组织实施,以强烈责任担当落实重点改革任务,确保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要健全党对现代化建设重大工作的领导体系,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对社会工作的统筹协调。要构建起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建、管、用“三位一体”整合数据管理和服务职责,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一体谋划推进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的“三农”工作。要优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体制机制,聚焦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等主要职能调整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探索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优化提升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要完善科学规范的机构编制管理体系,从严落实编制优化配置要求,规范部门领导职数管理,推动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更加精简科学、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信长星强调,要加大统的力度、坚持稳的基调、做好人的工作、执行严的纪律,以严实作风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全省机构改革要在省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地各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要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严密组织实施,实现平稳过渡。要把严明纪律规矩贯穿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顾大局、守规矩,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确保机构、职责、人员及时调整到位。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不能出现任何空档,尤其要毫不松懈做好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维护全省大局和谐稳定。

许昆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理解改革精神、把握改革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抓落实,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加强督查指导抓落实,推动我省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级机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