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安徽省利辛县建立“专项资金池” 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

发布时间:2020-10-13 19:1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

利辛县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5部门《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2020年8月以来利辛县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规范帮扶流程,建立“专项资金池”,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目前,已受理申请26人,拨付帮扶援助资金11.5万元。

制定一个实施方案,推进帮扶援助实体运转

利辛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兵员大县,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在财政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军人优先,不断加大投入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资金保障。2020年8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财政局、住建局、医保局制定印发了《利辛县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部门职责、明确专人负责,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县财政在每年预算资金不少于300万元专项用于“春节”“八一”走访慰问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专项资金池”,单列预算科目,每年预算财政资金200万元,在保障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有优抚优待公民普惠待遇的基础上,再给予临时性、过渡性的帮扶援助,把党和政府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动员引领社会各界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充实“资金池”规模,扩大帮扶援助覆盖面。

完善一个援助办法,促进帮扶援助常态开展

明确了帮扶援助的主要对象:援助对象包括户籍在本县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和享受优抚的“三属”人员。明确了帮扶援助的适用情形:一是退役军人、“三属”、现役军人父母(抚养人)、现役军人配偶,其家庭因突发重大火灾水灾等灾害,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二是退役军人、“三属”、现役军人父母(抚养人)、现役军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因突发重大疾病、重大意外伤害、见义勇为伤害,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三是享受优抚待遇的退役军人因旧病复发、残情病情明显加重,医疗费用负担明显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等,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四是在乡老复员军人、老年烈士子女、现役军人父母(抚养人)、立功受奖荣誉退役军人,因年老孤寡独居或发生失能半失能,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五是遭遇其他特殊情况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明确了资金援助的基本标准:一般困难情形给予一次性帮扶援助2000-3000元,较大困难情形给予一次性帮扶援助3000-5000元,重大困难情形给予一次性帮扶援助10000-20000元。特殊情况一事一议研究确定帮扶援助的方式和标准。

规范一个审批流程,确保帮扶援助阳光透明

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行“个人申请、两级公示、三级审核、打卡发放”,特殊情况实行先援助后审批。符合条件的帮扶援助对象,由个人提出书面申请,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调查核实,乡镇政府审核,乡镇村两级公开公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批,打卡发放。建立健全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台账,开展“村级周探望、乡镇月走访、县级季联络”,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对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符合低保条件、农村危房改造、住房保障、大病救助等政策规定的,优先纳入保障。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