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陕西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健康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3 19:0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近日,陕西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聚焦退役军人关心关注的健康领域定向发力,在全系统启动退役军人健康服务工作。

在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大力支持下,陕西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1+6+X”退役军人一体化服务平台和卫生健康领域专家智库作用,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融合、服务聚合,省、市、县三级联动,在全省遴选了唐都医院、空军第九八六医院、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交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西安大兴医院等24家军地医疗机构和单位作为陕西首批退役军人健康服务示范单位,倾力为退役军人提供八大健康服务“礼包”。

一是开辟优先窗口。首批健康服务示范单位均为退役军人开通优先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在显著位置张贴优先标识,实现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缴费、住院等“六优先”。

二是落实优惠优待。在首批健康服务示范单位中,2家医院专门设立退役军人接诊(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服务;5家医院减免挂号费、专家费,6家为退役军人提供门诊检查或体检费用15%-30%的优惠,2家为退役军人提供大型设备检查费15%-25%的优惠,8家为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提供一对一专人陪同服务,3家提供区域内救护车免费接送。2家医院还设立了退役军人专项基金,面向特困退役军人提供大病救助。

三是普及健康教育。建立退役军人健康档案,精准开展特色化、个性化健康教育和常见病、多发病预防知识宣传,利用官网、公众号、专属APP等平台,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四是开展医疗巡诊。首批健康服务示范单位中,15家医院承诺每年春节、“八一”期间,深入基层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医疗巡诊服务。为功臣模范退役军人(荣获平时一等功或战时二等功以上奖励)开辟专属通道,实施特诊服务。省厅3家优抚医院还将定期组织功臣模范退役军人短期疗养。

五是创新康复养老。坚持医养结合,整合2家康养机构,为有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疗养、护理、照料等个性化服务,包括免费提供养老咨询、信息管理及紧急救助服务,享受养老服务范畴内医疗项目、床位费等8.5-9.5折优惠,部分养老项目服务费5折优惠,每年一次特色康养服务项目5折优惠等。

六是购药优惠福利。今后,退役军人在西安怡康医药所属连锁店购买药品,将享受优先优待、健康咨询、免费义诊、线上优惠券等服务,荣立一等功及以上、二等功、三等功的退役军人购药,还分别享受8折、8.5折、9折优惠。

七是优质心理服务。整合相关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将为退役军人提供心理咨询、测评、治疗、培训等7-8折优惠。每年“八一”、退役季等配合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每年为退役军人中参加中高考的子女,免费提供考前心理辅导咨询和测评。

八是免费健康保险。从2020年至2022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将连续三年为当年回陕西的退役军人,捐赠一年的意外健康保险一份,三年保费价值1100多万元,总保额超过60亿元。之后退役军人若自愿续保,享受3折优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