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网】江苏苏州:部队优良作风助力退役军人华丽转身企业家

发布时间:2020-12-04 19:53浏览次数:

执行力强、责任心强、吃苦耐劳、迎难而上、永不言弃……12月1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苏州市,面对采访,几位退役军人企业家几乎异口同声表示,正是部队的这些优良作风,让他们退役后能成功转身为一名企业家。

倪祖根:以工匠精神做强民族品牌

1974年,倪祖根应征入伍,离开了他生活学习了18年的家乡。1987年,在部队服役13年的倪祖根转业回到苏州春花吸尘器厂担任技术工程师。

为了实现“清洁之王”的梦想,1994年,倪祖根筹措资金在苏州高新区创建了苏州金莱克电器有限公司。为了赢得市场竞争,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型,2009年,倪祖根创建自主品牌“LEXY莱克”,着力发展高端清洁家电产品。2015年5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目前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2%。

创业以来,倪祖根始终保持军人雷厉风行、速战速决的作风。他有句名言:“没有过夜的决策!”,正是这一点赢得了客户的认可。“遇到困难不找借口,永不放弃,在部队养成的优良品质在创业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倪祖根说,经过20多年的奋力拼搏,公司从创业初期的一款吸尘器产品、一条流水线、目前已经蝶变成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研发制造企业。

赵文:创业不忘发挥退役军人特长

赵文1990年3月入伍,原是武警苏州市消防支队的一名军人,历任、修理所所长、装备科科长、特勤大队大队长。2011年3月,赵文转业离开部队自主择业到苏州市姑苏区落户,创办成立了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

赵文说:“从接触消防车的那一刻起,我就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注定要与它结下不解之缘,而部队生活锻炼和培养了我,应该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好,做一番事业并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他说,军装不能穿一辈子,但事业可以坚持做一辈子。

创业之初,他为抓生产、保质量、求生存,除了出差就吃住在厂里,把全部精力和身心投入到企业发展之中。如今,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振翔股份的综合实力已经大幅跃升,跨入国内特种车辆装备制造行业的第一梯队。

赵文表示:“创业10年,能多次走出困境并战胜各种风险,凭的就是部队培养的‘敢打必胜,不怕吃苦’的精神和‘诚信做人,务实做事’的作风”。目前公司员工300多名,其中退役军人50多人,公司以退役军人为骨干成立的民兵应急班和应急保障分队多次参与救援抢险。赵文说,公司正大力推进“百名退役军人”招聘计划,将更多地招聘退役军人,发挥退役军人特长助力企业发展。

潘晓丰:退役不褪色服务群众

潘晓丰是苏州市盛泽镇溪南村的党总支书记,他不仅仅是村书记,还是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企业家。2005年,他应征入伍,成为武警安徽省总队某支队的一名军人。两年的军营历练,不仅使他有了强壮的体魄,更培养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

2013年,潘晓丰在溪南村开了一个小作坊,请当地制蚕丝被的阿婆来拉丝制作。几年间,小作坊升级成了车间,车间又变成了工厂。如今,苏州市蚕丝匠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也从本地辐射到了北京、广州、吉林、上海、安徽等地。

“如果要问我最大的优点是什么,那肯定是部队锻炼了我特别能吃苦的品质,没有部队的经历,就没有现在的我。”潘晓丰说。任职期间,他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勾勒出一道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基层党员干部行动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苏州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2100余家,退役军人注册工商个体户2400余家,涉及传统产业、高新科技企业、互联网行业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