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浙江杭州积极构建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西湖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28 13:0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浙江省杭州市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智能高效为导向,整合融合退役军人“四端”管理,积极构建对象全覆盖、内容全方位、服务全周期的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西湖模式”,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前端”发力。统筹全市户籍人员数据,建立适龄青年数据库,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关口前移至入伍前。西湖区协同区人武部开展征兵工作,将符合条件即将入伍服役人员信息录入管理系统,完善现役人员一人一档制度,通过为每位服役人员拍摄一段从军感言、记录一份原始资料等形式,记载下每位退役军人入伍从军时的初心和记忆。

在“中端”细化。建立健全辖区现役军人家属联系沟通、服务保障机制,利用春节、八一等特殊时间节点走访慰问,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通过家属传达到现役军人。建立困难帮扶救助机制,对生活困难现役军人家属由社区指定人员进行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帮扶,尽力为家属排忧解难,让现役军人安心服役。江干区强化入伍欢送、送立功受奖喜报、退役迎接等活动仪式感,营造全社会拥军、爱军、崇军氛围。

在“末端”整合。从服务对象、内容、过程、途径四个方面入手,将全体服务管理对象有机整合为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四类,整合应征入伍、拥军优属、退役办事、就业帮扶、优待服务等5类69项事项,并扩充设立多元服务、专项服务、便民服务及生活资讯类等8个项目。对象上,形成涵盖四类人群成长全周期闭环;内容上,建立从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事项服务全周期闭环;过程上,依托服务管理系统智慧中枢,建立从一窗受理、平台办理至结果反馈的“一件事办理”全周期闭环;途径上,采取“在家掌中办”、“出门就近办”,构建线上线下、全时全程、便捷高效全周期服务链。

在“云端”融合。利用城市大脑云技术,以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系统“数据脑”为指挥中枢,内联办事、服务、管理三个平台,外通基层治理平台数据接口,退役军人“数据驾驶舱”一屏展示、一体链接,实现“数据赋能、码上服务、一屏智理”。设置“就近办”模块,引导服务对象预约某事项就近服务站线下办理。建设退役军人线上营地——“军人驿站”,打造全市退役军人“心灵之家”。余杭区以数字化服务取代基础线下人工服务,实现数据可视化,提高“智慧治理”精确度,努力将区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系统建设成为全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地、服务管理中枢地、崇军爱军芳草地、基层治理新高地“四大阵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