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燃旺信念之火 照亮奋进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24 21:4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燃旺信念之火 照亮奋进之路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当成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推进落实,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入脑入心悟思想,用心用力办实事,见行见效开新局。全厅上下以学促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将学习的力量转化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的实际成效,以全新姿态跑好新征程。

用好党史“教科书”

上好红色“必修课”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来源于启动早、抓得紧。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必修课”,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部署启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一着不让积极推进。

把握“关键少数”,方能带动“绝大多数”。省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及时召开全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要求全厅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开展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精心部署安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特别是厅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指导责任,督促分管处室和直属单位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带动学习教育的规范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方能推动学习教育“燃”起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首先建立了一个高规格的责任体系。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厅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层层压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相关处室同志参加,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在此基础上,抽调相关处室6名同志,成立厅党史学习教育专班,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的筹划和落实,跟踪抓好“嵌入式”精准监督和“全覆盖”跟进指导,务求学习取得实效。

制定一份高精度的行动方案,方能学出“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晓源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周密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规定方式方法、确定责任分工,为全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了“时间表”、绘制了“路线图”、发布了“任务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厅各党支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做到年有方案、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此外,该厅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联系基层长效机制,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分别挂钩2个基层联系点,进一步密切和基层单位的沟通联系、了解掌握真情实况、推动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感悟真理之光,信仰灯塔传递精神伟力,党史学习教育的传导力很快在全厅推开,形成具有穿透性的热潮。《厅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制定下发后,为各支部的学习明确了具体标准和要求,7月份,各支部对照任务清单进行自查自纠。专班还进行督导检查,并明确将督查结果列入单位年度党建考核成绩。

创新方式分类指导

学习教育精准“滴灌”

随着时间的推进,有关实施方案和计划次第出炉,为该厅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立起了“纲”、绘就了“图”。针对不同学习需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始分层分众分需施策,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精准“滴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厅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指导别人、自己先受教育”的理念,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月、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每半月、专班每周至少研究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每周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督促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旭介绍,厅党组中心组将专题学习作为首要重点任务,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先后多次组织党史专题学习。4月8日,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组织全厅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见以及中央和省委指定的必学材料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厅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原原本本学习,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于学习全过程。对照支部和个人学习计划,通过领导领学、支部促学、专班督学等形式,全厅党员干部全部完成指定书目学习任务。

厅党组中心组先后组织13次专题学习,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和弘扬“沂蒙精神”等专题开展了4次研讨交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和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了3次学习交流。

7月1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议结束后,谢晓军在收看现场带领全厅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初步要求。

会后,党组及时开展学习研讨,发挥好“头雁”效应,坚持以上率下,7月2日上午,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

为帮助支部广泛开展学习交流,该厅还及时为每名干部职工下发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安排各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和研讨交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学史力行,要在围绕中心工作中勇扛责任,才能常学常新、入脑入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军说,无论是党组领导班子还是支部组织研讨交流,大家都自觉把自己思想、工作摆进去,深刻检视在理想信念、精神状态、作风纪律、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差距、不足,不断激发内在动力。

让红色党课生动起来

让红色底色鲜亮起来

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拓展载体……该厅对党史学习培训作出精心安排,让红色党课生动起来,让红色底色鲜亮起来,用接地气的创新融合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到“最后一公里”,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卫介绍,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真实历史中蕴含的伟力,总能带来心灵的震撼。5月底至6月初,全厅干部职工在山东临沂分两期举办“学党史、强信念、听党话、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实地感悟百年党史精神“密码”。专题培训结合学习弘扬“沂蒙精神”展开,通过集中授课、实地参观、现场教学等形式,使全厅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得到锤炼、理想信念得到强化、初心使命得到升华。党员干部在学习后纷纷表示,要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用好红色资源,打开时间闸门,让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滋养初心。通过现场教学观摩、瞻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结合组织“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观看《英雄归来》话剧、《上甘岭》和《守岛人》电影教育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全省英烈讲解员大赛等,全厅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英烈事迹、涵养爱国情怀、锻造坚强党性。

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确保学得进去、学得到位。该厅还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网上宣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李峻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专题宣讲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春青说,专家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广征博引的党史案例,帮助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

党史、军史一起学,融会贯通。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专家组成员仲华走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人民军队94年光辉历程及经验启示”为主题,系统阐述六种伟大力量的经验启示。

用真实的历史打动人,让一池春水动起来。“党史·青年说”活动组织厅机关年轻干部就精神谱系进行集中宣讲,分享党史学习心得体会,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专题党课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断提升。谢晓军带头以“感悟百年辉煌,坚守初心使命,奋力开启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为厅机关和驻宁直属单位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

“沉浸式感染”直抵人心

红色精神润物无声

如何让党员干部在“沉浸式感染”中自觉主动学习,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走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楼,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很浓,“党建书吧”“悦读阵地”等立体化宣传专区里,定期制作的党史、党建工作展板整洁、醒目。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电子屏每日播放党史知识内容,厅办公楼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门口放置建党百年庆祝标识,打造随时随地的党史课堂,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

生动课堂处处见,党史学习教育随时学。该厅运用内修式系统学、外景式沉浸学、上线式灵活学、下沉式实践学,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和各项活动,努力营造思想重视的氛围;积极参加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的“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党史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厅领导带头,全厅职工100%参与。

在“每日一题、每周一考、每月一评”活动中,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党史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为了让红色记忆“活”起来,该厅注重宣扬典型,在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通过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激励党员干部追溯历史深处的初心使命、读懂革命故事蕴藏的党史密码、传承红色资源寄寓的革命星火。

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大党员学意正浓。谢晓军表示,下一步,全厅上下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加“走心”,接续谱写江苏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起300万退役军人的磅礴力量。


入脑入心悟思想 用情用力办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抓好成果转化、学出忠诚担当、增进为民情怀、激发奋进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服务对象受教育、得实惠,交出优异的实事答卷。当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在紧锣密鼓地把“实事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实现上下联动,挂图作战、联合会战、跟踪督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的难事、愁事、烦心事。

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3月8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决定以“学党史践行初心,办实事戎耀今生”为主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基层党支部与部队连队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共同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就医等方面实际困难,共同做好教育引导和疏导化解工作。

在最初确定的“八个一百”系列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厅党组着眼提高服务退役军人质量,积极融入“军”字特色,持续打造“戎耀今生”品牌,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1个具体项目,推动解决一批涉及退役军人的难事愁事烦心事,推动解决一批基层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5月中旬,实施方案印发,明确了每个项目的时间安排、分管领导、主办单位、责任人以及协办单位,使办实事项目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做。

其中“关爱烈属活动”“百城联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项目,被列为省重点项目。“关爱烈属活动”是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领办项目,聚焦全省2000多名烈士遗属,14000多名年满60周岁的烈士子女,让他们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

项目通过开展优抚资金督查、烈属走访慰问,重点为100名生活困难或身患残疾的烈士子女送温暖,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主动对接教育部门,确保烈士子女高考加分政策落实到位等。截至9月底,全省走访慰问或帮扶烈属9844户;安排烈属参加短疗或巡诊368人;向烈士子女送温暖7783人;组织烈属参加纪念活动1794人次;确定为烈士子女高考加分4人;共投入经费1380.74万元。

“百城联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动员社会力量,加强需求对接,搭建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互动平台。通过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退役军人创业比赛、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网络招聘等方式,为广大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截至8月底,全省共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500多场次,共计1.2万多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优质岗位10多万个,吸引5万多人次参加,达成就业意向1.3万人。

党组带头务实推动

9月18日,厅党组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会,明确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形式效果要进一步创新,推进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办实事项目。

厅党组成员每人领办1件实事项目,在事关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重点、难点问题上,靠前指挥,带领相关职能处室深研政策规定,把握群众需求,制定实施细则,有效推动活动开展。

据初步统计,“百年英烈宣传纪念”实事项目已累计开展617场红色宣讲,2.5万人接受红色党史学习教育,为284名埋葬在江苏的烈士找到亲人。该项目还升级完善网络平台,开展清明祭扫、查阅英烈事迹、短视频制作,已遴选29个优秀短视频作品进行线上展播。

“百件军休文艺精品会演”实事项目组织军休干部以多种艺术形式,歌颂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歌唱美好的军休生活,已征集作品104个,军休机构组织演出9场,参加其他联合演出12场。

“百名书画家进军营”项目会同省文联联合组织,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一大批著名书画家深入基层部队,为部队官兵创作艺术作品,开展联谊共建。无锡、苏州、南通、扬州等地书画家协会还深入当地军营,开展艺术交流研讨。

服务好退役的,稳定好在伍的。移交安置处将工作触角前移,开展的“送政策进军营”项目累计30余次走进军营驻地,进行政策解读。机关党委主办的“百对支部结对共建”项目进展顺利,全省三级军地支部已结对共建121对,结合支部联合开展学习教育164次,开展助学、义诊等活动55场。“百支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和“双徽闪耀”助学解困活动取得实效,从省到村已建立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2.26万支,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23.9万人。徐州、连云港等苏北五市开展助学活动,先后救助困难帮扶对象62人。

检查督导保障稳步落地

“七一”前夕,围绕确定的11个为退役军人办实事项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分别带队、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组成5个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全省13个设区市45个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明察暗访,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

专题调研聚焦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严查细纠,着力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性。通过强化目标意识、坚持目标导向,促进各地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措施,雷厉风行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效。

在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始终采取务实举措,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各项目小组注意掌握进展情况、客观评价取得成效、实事求是找准问题、专题研究推进措施。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实践成效,灵活运用多种宣传手段,积极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建强组织、锻炼党员、凝聚群众,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谢晓军表示,全厅广大党员将通过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汲取力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推动江苏退役军人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