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做雨花英烈精神的追随者践行者发扬者

发布时间:2021-04-06 22:30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雨花英烈精神占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总书记2014年视察江苏时对雨花英烈精神高度肯定,将其概括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一伟大革命精神中,有许多值得我们深刻感悟的道理。

为什么那么多英烈在革命陷入低潮、外界普遍不看好共产党的时候,他们仍义无反顾跟着共产党走?因为他们信仰信念坚定,认定马克思主义是救中国的唯一真理。这种信仰信念穿透时空、亘古恒新,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现在,我们的事业越来越繁荣,但外部的打压遏制一点都不少,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真懂真信真用,在新的斗争中赢得胜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什么那么多英烈在与党组织联系几近隔绝的情况下,特别是被捕后面对威逼利诱时,仍然至死不渝地为党工作?因为他们对党绝对忠诚,为完成党交办的任务不惜牺牲性命。现在,我们的工作环境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但忠诚于党的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变。面对党交给的任务,是主动地还是被动地、是负责地还是敷衍地、是机械地还是创造性地落实,怎样选择,实际上反映的是对党忠诚与否,共产党人的抉择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为什么那么多英烈出身条件优越,却毅然放弃正常的生活,投身充满危险的革命?因为他们有真挚的为民情怀,始终“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现在,我们有比过去好得多的条件与基础为人民谋幸福,但对照雨花英烈,我们对群众的感情是增强了还是减弱了、与群众的距离是拉近了还是变远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自己都要有客观估量,从而更努力地为老百姓工作,让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

为什么那么多党的早期领导人不畏艰险,到国民党统治政权的“首都”、最危险的地方开展地下工作?因为他们身上有着强烈的使命担当,从来只“为民族的生存与尊严计”。“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不是简单拆字法的口号,而是革命先烈用血汗铸成的光荣传统。当前我们的工作没有过去那么多的“血与火”,但各种风险挑战仍层出不穷,领导干部就要带头挑最重的担子、接最苦的差事、闯最难的关口,在身先士卒中展现担当作为。

在革命建设发展的历程中,雨花英烈精神始终引领着江苏不断前行。我们要深切体会雨花英烈精神的丰富内涵与独特作用,不断增强做雨花英烈精神追随者践行者发扬者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坚决扛起中央赋予江苏的使命,更好创造人民期待的幸福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