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新闻发布

江苏高质量完成“十四五”退役军人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0 18:0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规划财务处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高位谋划、系统部署、科学推进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十四五”退役军人规划编制,规划编制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受到军地有关部门高度肯定。1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全国“十四五”退役军人规划编制落实视频会,副厅长陈旭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坚持“三个遵循”,准确把握规划编制方向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系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指导规划编制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充分体现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创优争先;坚持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遵循,对标全国“十四五”退役军人规划,结合江苏实际,确定发展目标、部署重点任务、布局工程项目、提出行动方案。

坚持“三个借力”,着力提升规划编制质量

借力新华社智库。从2019年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借助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力量,连续合作,有效解决规划编制基础薄弱、力量不足等困难问题。

借力全省系统和成员单位。先后发文发函9次,会议交流讨论12次,广泛听取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仅规划征求意见稿就收到意见建议152条。

借力网民和服务对象。通过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展规划编制网上征求意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利用到基层蹲点调研、支部共建、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等时机,与退役军人代表座谈和个别交流,共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33条。

坚持“三个创新”,充分凸显江苏地方特色

创新规划编制工作基础。系统梳理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的历史沿革,创新开展“1+12”重点课题研究。完成《国内外退役军人服务与保障经验总结报告》等16篇调研报告。实施省市规划同步编制、资源共享,梳理和吸收各地研究成果。

创新规划重点内容设置。将规划实施重点内容设置为13个工程,囊括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问题,以定性方式明确工作重点与抓手,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创新规划编制协调对接。保持与省规划《纲要》和相关专项规划协同对接,将重点内容纳入其中,“专节部署”;将优抚医院、光荣院、烈士纪念设施、军人公墓纳入社会服务兜底线工程,“专项安排”。加强与“长三角”兄弟省市互动衔接,取长补短,一体推进。

坚持“三个促进”,积极发挥规划牵引作用

通过规划编制实施牵引,有力助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促进工程项目建设。投资3700多万元的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信息化建设项目,仅用9个月就完成所有审批工作。投资3.32亿元的省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医院康复基地工程顺利开工。

促进苏州创新示范区建设。探索服务保障、教育培训、优抚待遇、双拥支前等体系创新,目前已初见成效。

促进重点工作争先创优。高质量完成4000余名转业军官和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任务。成功举办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产品展陈活动”。开展第三届“百城联动”专场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2.87万人次,协调帮助6900余名就业困难退役军人上岗就业。创建“戎耀之家”470多个,涵盖退役军人3.4万人。投入4.5亿元,用于380处烈士陵园和数千座散葬烈士墓整修和统一管理,相关经验做法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充分肯定。

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规划财务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部署,组织开展省规划的目标任务分解及实施工作。同时,指导苏州市退役军人创新示范区建设,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充分发挥规划牵引作用,奋力推动江苏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