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交汇点】“保姆式”创业帮扶、好岗位精准送……这个《方案》让退役军人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2-11-18 17:56浏览次数:

“因为我们是退役军人,从生产、加工到产品流通,每一个环节都有对应的部门主动来给我们提供帮助,让我们的创业畅通无阻,非常顺利。”11月15日,指着身后30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的退役军人许威和孙英南既自豪又感动。在当地各部门的支持下,他们领办的农业产业项目不仅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更成为带动当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品牌项目。

为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引导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今年9月份,宿迁市宿豫区出台《关于支持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当地实施退役军人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率先组建一批农村创业创新指导专家服务团队,建设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实训基地,推进“十百千工程”选树(十名优秀兵支书、百名优秀退役军人创业典型、千名退役军人成功返乡创业),推动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方案》对就业渠道进行了进一步拓宽。“支持返乡创业退役军人,围绕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开展全链条创业,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加工流通业、乡村服务业、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宿豫区还联系农业农村局的农业产业科,动态掌握农场、合作社、农副产品加工等用工主体的用人需求。今年以来,先后有1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22个工作岗位,16名退役军人参加应聘、9人成功就业。

此外,宿豫区联合区人社局、宿迁电商园区开展“直播带岗”线上系列招聘会,通过“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招聘模式,为缺工企业与退役军人搭建空中对接交流平台。为了给更多退役军人推荐好工作,宿豫区先后组织了80多家重点企业举办15场“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线上关注人数累计过万人。

“全是京东、秀强玻璃等大公司!”通过这样的重点企业招聘,在当地一家上市公司找到了工作的退役军人施强表示,这些招聘会最大的特点就是针对性强,许多岗位都与退役军人在信息技术、维修保养、物流运输等方面的技能优势非常吻合,大家很容易就能挑选到心仪的岗位。

2022年9至10月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季中,宿豫区通过“就业直通车”,安排京东、电信、秀强等优质用人单位进场招聘。贯彻落实《关于宿迁市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安排邮储银行现场办理贷款业务,确保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都能享受到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当年返乡退役士兵就业率100%,累计办理退役军人创业贷款445万元——“报到即就业”“报到即创业”成为了当地的新风尚。

自主创业中有“保姆式”的帮办服务,就业也有精准的岗位推荐,今年,许多基层治理队伍中,优秀退役军人的身影越发活跃:截至目前,宿豫区全区69个村居(社区)中共有“兵支书”10人,占比15%。同时培养“兵两委”27人,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2支,吸纳成员908人,成为参与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及民生服务等的一支“戎耀”队伍。

“建立优秀退役军人信息台账,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培养,向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和属地乡镇(街道)积极推荐优秀退役军人,鼓励竞选村居(社区)‘两委’成员。”宿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优秀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培养“戎耀”队伍,既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又为乡村振兴留住了人才。

退役军人张海创办的宿迁迎海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并代表宿迁参加江苏省选拔赛;退役军人施俊山的《杉荷园农旅融合体 助力美丽乡村振兴》项目荣获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省赛二等奖;退役军人王广荣的《扶贫草莓 甜蜜万家》项目荣获市赛三等奖……今年以来,一大批退役军人创新创业项目,从宿豫区孵化而出。“经常组织我们进园区、进基地、进企业,开展各类创业沙龙活动,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家乡的经济发展变化,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退役军人李思成表示,宿迁市以宿迁高新区为试点,建设的“退役军人众创空间”,对退役军人实行房租减免、税收优惠、贴息贷款等扶持政策。截至目前,这里已吸引4名退役军人进驻并成功创业,带动就业30人。

此外,针对返乡就业存在困难的退役军人,《方案》还提供公益性岗位实施就业援助,出台《宿豫区困难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办法》,规定“退役军人因服役期间致残或因患有严重疾病等原因造成退役后本人就业困难”和“退役军人因服役时间长、市场就业能力弱等原因造成长期失业或突然下岗,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均可申请帮扶援助。帮扶援助的方式除实物援助、资金援助外,也包括社会化服务援助。

今年以来,全区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推荐12人次,成功就业2人次,其他10人因个人身体原因暂时不具备就业条件的,全部纳入临时救助,提供实物和资金支持,符合低保申报标准和慈善救助条件的,协助办理低保待遇,纳入有关慈善救助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