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用信仰之火点亮退役军人“戎耀”之光

发布时间:2022-12-16 17:49浏览次数:

“一地一特色”,我省掀起退役军人思想工作品牌创建热潮

用信仰之火点亮退役军人“戎耀”之光


今年以来,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一部署,全省各地广泛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一地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创建活动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加强政治引领、永葆政治本色为目标,深入发掘地区特点特色,突出退役军人思想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管理、先进典型培树、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兵支书”作用发挥、关爱帮扶救助、红色文化环境营造等内容,广泛开展具有军的特色、兵的味道的系列活动,使退役军人感受关爱尊重和教育启发,掀起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热潮,激励退役军人再立新功。

推动宣讲走深走实 思想教育课堂就在身边

各设区市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需要,按照“一地一特色”品牌创建的基本思路,重点打造一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特色亮点,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发挥作用,创新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宣讲活动,先后开展了英模采访行动,撰写出《港城百年英烈事迹》《“70年70人”抗美援朝老兵事迹》等事迹材料数十万字,不断丰富宣讲内容。截至目前,该市共组建10家市县级宣讲团,96家乡镇宣讲队,1705个村社宣讲小组,累计开展宣讲776次,8.72万人接受教育,形成“处处是课堂、人人是教员、时时受教育”的生动局面。宣讲视频及经验材料被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荐在人民网、中央广电总台转播。

在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筹划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优秀“戎耀之家”创建,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学习宣传,退役军人微党课和返乡课堂宣讲等活动,推进“一地一特色”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南京为此还打造了一支退役军人宣讲团队,组织授课竞赛和巡回授课,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和微视频征集展播,以及老兵口述历史视频拍摄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创作出很多“接地气”“带露珠”的好作品,受到广大退役军人的赞许。

彰显引领和示范效应 高质量推进服务保障

各地在“一地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中,突出地域特色,深挖内涵底蕴,彰显引领和示范效应,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同频共振。

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打造“尊戎江淮”品牌为引领,以“体系建设提档、服务效能提升”为目标,高质量谱写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篇章。今年3月,淮安区在18个镇街、338个村居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分片区、分批次、全员开展业务轮训和技能比武。7月,全系统首次同步开展岗位知识竞赛,10个县区、104个镇街及部分村居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计278人走进考场,系统检验人员练兵成果。

日前,在清江浦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刚刚返乡的退役士兵黄京通过“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平台,不到20分钟,就“一站式”办完退役报到、保险衔接、预备役登记等事项。而类似的暖心之举还有很多:编印“一本通”、设置保健箱、布置军史墙、设立志愿者驿站,打造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站,全市1700余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全部实现“一键导航”。

扬州市江都区打造服务保障“暖心港”,建立常态化服务联系退役军人工作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江都投入地方财政资金近400万元,帮扶解困服务对象3500余人。

仪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探索退役军人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通过搭建“依法调解台”“绿色诉讼台”“暖心援助台”,逐步形成体系稳健、机制灵活、成效显现的退役军人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仪征做法”。

打造红色宣讲团 当好新时代“宣传员”

各地在创建活动中,全面深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载体和活动内容,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广泛开展微党课、网上讲堂、红色论坛等群众性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习教育覆盖面和退役军人参与度。

苏州市面向全市400多名军休干部,遴选党龄军龄长、威望品格高、理论素养好的退役军人组建“戎耀苏州”老兵红色宣讲团品牌。今年已开展各类宣讲授课活动近百场次,受众达1.1万人次。一级战斗英模展亚平受邀到全国各地讲课,为群众讲述党史军史、战斗经历,年均讲课量30余场。

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六员一体”新模式,组建一支由最美退役军人、兵支书、民兵、退役军人企业家、参战老兵等组成的100余名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队伍。队伍党员占比达98.7%,最小年龄24岁,最大89岁。这支队伍充分发挥思想“指导员”、预警“信息员”、政策“宣传员”、情感“联络员”、业务“监督员”、矛盾“调解员”的作用。截至目前,10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走进讲堂,巡回开展授课30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

创新特色工作法 上好思想政治课

各地在抓好市本级“一地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的同时,注重激发县(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全面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一县一品牌”创建活动。

如东县现有退役军人流动党员700多人,该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退役军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的办法举措,推行“磁铁+风筝”工作法,研发了退役军人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平台,有效破解退役军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难题。在各镇(区、街道)、村(社区)及有条件的企业均成立退役军人党支部或党小组;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先后帮助5名退役军人流动党员协调解决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近年来,当地外出退役军人流动党员中共有12人回乡创办企业,23人被录用为村(社区)干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县67名返乡退役军人流动党员主动请缨投入防控一线。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最美”就是一座灯塔。宿迁市以泗洪为试点,通过上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五堂”课,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综合素质,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内在动力。思想政治教育“五堂”课包括退役前政策宣讲课、返乡时尊崇关爱课、安置期政治引领课、入职前能力提升课和稳定后敬业奉献课。在8月、11月士兵退役前夕,泗洪县开展了“政策宣讲进军营”、“送政策送法规”、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巡回宣讲等活动,帮助战士找准自身定位、端正择业观念、增强信心底气。

建立志愿者队伍 融合“党建+服务+军创”

泰州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优势,推行市(区)试点,动员更多退役军人志愿力量加入队伍,在全市统一筹建“五支队伍”:橄榄绿志愿队、根思红宣讲队、海军蓝书画队、荣耀银演出队、尊崇紫服务队。“五支队伍”拓宽了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新途径,逐步形成市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五支队伍”共有20344人,涵盖30多个行业领域。全市还成立志愿服务联盟7个,分会90个,工作站1679个。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实际需求,不断探索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新理念新模式,努力打造“锡戎先锋”特色品牌。无锡率先成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功能型党组织,每年赴党性实训基地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打造10处标准化规范化党建阵地,联合“远望大学”“战神文化拓展基地”“华腾军创基地”等特色党建平台,为功能型党组织提供“线下”场所支持。

依托管理服务网,无锡还及时了解掌握军转干部困难需求,先后帮助10多名无房户转业干部落实了集体户口,为20多名异地创业或就业转业干部协助办理了异地就医手续,推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补贴奖励等扶持政策落地生根,及时帮助解决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后顾之忧。

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融入地方高质量发展

徐州市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聚力打造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尊崇荣誉、集聚戎耀、全面融合的“荣戎融”服务品牌,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发展之路。徐州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戎耀徐州”主题展厅,多角度展现“尊崇荣誉、集聚戎耀、全面融合”特色。

徐州率先实现军人退役“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在县级服务中心、镇级服务站“一件事”窗口创新推出“帮代办、红色领办”等特色服务。依托市县镇村四级服务中心(站)组建2945支“淮海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当地还出台“兵支书”政策文件,全市“兵支书”占比18.9%,沛县等3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比例超过35%。

盐城市创新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推荐评选工作,丰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活动载体。截至目前,该市共确定盐城市革命烈士陵园等33家单位为该市第一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江苏博拓建材公司等12家企业为第一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镇江市通过建好用好“尊戎讲堂”小舞台,丰富退役军人业余文化生活,引领退役人员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今年初,镇江在全市范围筹划开展“尊戎讲堂”建设,建成473个小课堂,共聘请退役军人授课宣讲员76名。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各基层服务站共组织263场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活动,集中组织近4000名退役军人参与。通过“尊戎讲堂”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基层服务站一线思想阵地作用发挥明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