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戎耀论坛丨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17:3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总结继承党领导退役军人工作的宝贵经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厅门户网站同步开设“戎耀论坛”栏目,主要刊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导干部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的署名文章。敬请关注,不吝赐稿。

今天,刊登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旭东同志署名文章《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旭东


近年来,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盐城市委关于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结合本地本部门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在激励有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创新开展“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年”活动,奋力推动盐城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思政引领 着力培育党建品牌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牢牢把握思政引领生命线。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培育党建项目品牌,以学促思、以谈促行、以行促升、以升促强,加强对广大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一是坚持试点先行。1月份,在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先行先试,制定“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2月份,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制定年度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召开视频动员部署会议,指导各县(市、区)同步开展专项活动,推动专项活动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谋划、部署推进专项活动,将专项活动列入2022年度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重点,同时纳入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党建工作考核和市对县(市、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引领作用。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积极参加学习研讨交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6个党支部和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组,主动扛起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大力加强抓队伍建设与抓业务工作、抓部门自身建设与抓高质量发展的深度有机融合,与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三是持续丰富内涵。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先是研究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争先是第一目标、干部是第一关键”的工作理念,准确把握干部队伍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在锻造干部队伍的生动实践中,又总结提出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追求,大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专业”两种能力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任务要求,系统实施“铸魂立根、强基赋能、培优聚才”三大项目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方法措施,着力塑造盐城退役军人工作“尊崇军人职业、崇敬革命先烈、优待退役军人、关爱优抚对象”(尊崇·UI)四种品牌形象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成效,深刻阐明了局系统干部队伍建设“1234”工程的内涵要义和内在逻辑。

聚焦高质发展 扎实推进专项活动

采取“学、谈、行、树”四步法,明确每月学的内容、谈的主题、行的重点、树的举措,有力推动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双促进”。一是学理论、提高素质。突出全员覆盖,将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每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围扩大到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突出示范引领,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交流,机关工作人员轮流交流发言。突出典型引领,印发学习简报13期,宣传推广市、县学习成效和典型做法。二是谈感受、凝聚共识。组织“思想半月谈”24期,全年围绕“学习两会精神,锻造干部铁军”“缅怀英烈强党性·砥砺奋进担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决议》,建功新时代”“亮身份、当先锋”“喜迎二十大、机关在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排头兵”7个主题,逐人谈理想信念、使命责任,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逐步筑牢。组织“要事月月谈”12期,二、三、四季度分别围绕高质量发展“履责有我”“攻坚有我”“决胜有我”主题,逐人谈重点任务、推进举措,勇于担当、争先创优的干事氛围日益浓厚。组织“新事大家谈”8期,开设“盐阜荣军·学习沙龙”,鼓励局系统年轻干部上讲台;“盐阜荣军·专家讲堂”,邀请院校专家学者和机关资深领导来局授课,逐家谈观点见解、经验成效,主动学习、学以致用、学用贯通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三是行职责、实践检验。建立督办机制,按照“登记编号、发函告知、定期反馈、督查推进、办结销号、定期通报”的程序,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年度重点工作按序时、高质量完成。全面承接任务,依据省、市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明确年度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35项,印发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加强督查推进,逐月盘点高质量发展指标进展,35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12项创新创优项目落地落实,取得在省、市有较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24项。四是树标杆、比学赶超。深入挖掘典型人物,表扬全市优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评选发布盐城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并在人民网、“中国退役军人”学习强国号等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推广。全员开展岗位练兵,利用“戎耀练兵”APP,抓好“日日学”、抓强“周周练”、抓实“月月比”,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深入学、晒出成绩促进学,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创新评选“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32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12家,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巡回宣讲系列活动,在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发展成效“荣耀榜”,不断激发“比学赶超”活力。

聚焦形象塑造 奋力推动创新创优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塑造“尊崇·UI”品牌形象,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全局性、系统性的重要工作。一是锤炼过硬作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围绕“严谨、务实、高效、担当、创新、清廉”和“昏懒庸贪”“惯惰平散”(惯性思维、惰性作风、平庸心理、懒散状态)正反两种作风形象,逐人开展对照检查,逐项剖析问题成因,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从意识、思想、行动等多个方面着手,全面系统抓好整改落实,为塑造品牌形象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证。二是强化激励导向。局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出台了《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绩效管理和考核办法》《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直属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关于选派人员到市局跟班锻炼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对表现优秀的同志,及时表彰奖励、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聘岗聘职、优先提拔重用,激励干部奋发进取、担当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近两年择优提拔重用干部4名、晋升职级8名。三是全面创新创优。锚定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省、市“站稳第一方阵”目标,围绕塑造“尊崇·UI”品牌形象,各处室(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推进条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与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有机融合。尊崇军人职业方面,市本级和6个县(市、区)成功创成第十二届省级双拥模范城。落实军地互办实事项目431个。扎实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工作,全年安置随军家属33人,协调91名军人子女优质便捷入学。开展荣立二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家属免费体检活动,被央视播报。与部分医院签订拥军优属医疗合作协议,为优抚对象提供优待优惠服务。崇敬革命先烈方面,投入1500余万元改造提升县、镇两级烈士纪念设施,精心打造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全市2555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阵地建设全覆盖、服务保障全方位的优势,依托“智慧陵园”信息化平台,开展“致敬先烈·为烈士寻亲”活动。优待退役军人方面,出台《关于实行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免费游园的通知》,全市20个公办收费景点景区8月1日起对全国退役军人免费开放。“军旅荣归”信息系统在“我的盐城”APP上线,为返乡退役军人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转业军官100%安置进公务员岗位,师团职干部100%安排领导职务岗位,引导非作战部队营职干部到基层任职。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人岗比达1:1.7,安置进事业编制岗位比例高达48.6%,且做到岗位性质、收入底薪、工作地点“三明确”。开展事业单位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设立11个专项岗位。关爱优抚对象方面,创新开展孤老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527名孤老优抚对象落实供养服务责任。创新推出“盐阜荣军医保”项目,为全市5.56万名重点优抚对象免费提供意外伤害、大病医疗商业保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