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无锡市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优秀“戎耀之家”

发布时间:2022-12-02 17:4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年来,无锡市在培育打造优秀“戎耀之家”上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至今,全市已有26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获评江苏省及无锡市优秀“戎耀之家”。“戎耀之家” 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已成为无锡广大退役军人增强党性修养和永葆本色的思想阵地、志愿服务和奉献社会的精神家园、岗位成才和维护权益的枢纽平台,成为激励退役军人向善向上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创建工作上用心 始终秉承“家”的理念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无锡市总工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优秀“戎耀之家”建设工作的通知》,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紧紧围绕“八个一”建设内容和“五有两高”建设目标,共同指导建设“戎耀之家”。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影响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提高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扩大创建覆盖面。

规范规章制度,推进工作制度化。为营造良好的氛围,各地、各单位“戎耀之家”明确规范各项制度、工作章程。江阴市、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税务部门围绕 “税务蓝”“红色之家”“税月军魂”“税海戎光”等工作品牌,聚焦税务主责,积极探索网格化退役军人工作机制,实现税务中心工作与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双赢”目标。

搭建融合“家园”,提升退役军人归属感。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建设“戎耀之家”,建设老兵谈心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专区、退役军人荣誉墙,搭建信息云一体化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职工建立“一人一档”,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思想动态、生活状况,营造浓厚的关爱尊崇氛围。

在功能发挥上用情 努力营造“家”的氛围

以“戎耀之家”为抓手,创新工作载体、拓展工作内容,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聚焦思想引领,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戎耀之家”服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坚定把好思想总开关,牢记初心使命,广泛凝聚共识,不断画大“同心圆”。创新打造奥特维“红色课堂”,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单位不断注入“红色动能”。

着力构建发展平台,积极打造集工作学习、文化娱乐和服务社会为一体的“戎耀之家”,为广大退役军人奋发作为、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平台。华腾军创(江苏)科技园创建退役军人培训机构2家,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线上培训5000余人次,线下培训300余人次。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单位优势和退役军人主体作用,依托“戎耀之家”成立“绿橄榄”“蓝深远望”“惠天使”等退役军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环境整治、文明创建、扶贫帮困、国防教育等领域持续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关键时候靠得住、顶得上、战得胜的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在服务管理上用力 共同凝聚“家”的合力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激励他们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回报社会。据统计,全市已有3700多名退役军人职工加入 “戎耀之家”这个“大家庭”。

活动开展有力度。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活动日”“老兵永远跟党走”等系列活动,鼓励退役军人职工积极参与主题宣讲、微视频征集展播、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引领带动广大退役军人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激励渠道有深度。依托“戎耀之家”建立符合岗位需求的“特色培养”渠道,激发广大退役军人职工开拓进取、争先创优,努力成为行业中的骨干力量。江苏深铃鸿伟科技有限公司坚持按需培训,定期组织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学习,考核通过的退役军人职工工资每月上浮200元。江苏亨鑫科技现有在岗退役军人80余人,在晋升加薪及岗位调配中,始终关心关注退役军人,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帮扶解困有温度。针对存在实际困难的退役军人职工家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给予他们关爱和温暖。无锡供电公司广盈集团汽服分公司坚持围绕“关心关爱、情系老兵”主线,每月开展谈心谈话,每季度开展家庭走访,架起了与退役军人职工间的连心桥。无锡市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江阴交通产业集团等单位坚持“四必走访慰问”,即八一必走访慰问、春节必走访慰问、特困必走访慰问、受灾必走访慰问,让退役军人职工获得感成色更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