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润州区:引导退役军人成为“兵教师” 助力国防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23 17:20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6日,在第三届镇江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赛场上,润州区退役军人陆军的创业项目引起了大家注意。他创办的江苏兵之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国防教育,2019年以来已为全市9所幼儿园、15所中小学、2所高职院校近7.5万人次进行了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其创办的镇江市双拥示范基地年接待量超2万人,在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表彰中获“科教创新”奖。

近年来,润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多措并举,加大支持力度,引导退役军人成为“兵教师”,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与中小学校国防教育的“双赢”。在自主择业退役军人返乡后的全员适应性培训环节,润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着重推介国防教育教员、政治教官、校外辅导员等岗位,引导和培养一批有情怀、能讲课的退役军人成为国防教育工作从业者。对从事国防教育的退役军人企业和个人,该局联合多部门,在政策、资金和场地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大力扶持,同时配合镇江市各中小学建立“镇江市少年军校建设共同体”,在退役军人与中小学校之间搭建专门的沟通联系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润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选送军创企业参加省市创业创新大赛、网上设置招聘通道、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多种方式,引导更多的退役军人从事国防教育。今年,润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选送的3家辖区内军创企业,在省市两级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润州区共有2家军创企业专门从事国防教育,吸纳了百余名退役军人就业。陆军便是其中一位。他和团队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幼儿国防军警教育课程》,包括有趣的军事常识、基本的军事动作和小朋友们最感兴趣的军事游戏。同时他还担任润州区南徐小学少年军校的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学校的新生入校仪式、十岁成长仪式、六年级毕业仪式全部融入“军”的元素,让学生、老师和家长赞不绝口。目前,陆军创办的公司已发展成一个拥有36人的工作团队,其中32人是退役军人。

“挺感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他们经常组织创业培训、创业讲座,主动询问我们遇到哪些困难。”陆军说,有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支持,创业有了更多底气。

润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独有的人力资源优势,继续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与国防教育相结合,培养更多的“兵教师”“兵辅导员”,让“迷彩绿”“国旗红”成为中小学生眼里最美的色彩,在青少年中厚植爱国情怀,助力学校锻造国之栋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