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江苏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同步组织代祭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2 09:5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江苏卫视,荔枝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2号上午,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全省近百家县级以上(含县级)烈士纪念设施同时开展代为祭扫活动,并同步直播,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平台“云祭扫”,寄托哀思,传承英烈精神。

在镇江市烈士陵园,代为祭扫活动正在进行中。今天镇江的不少学生、医护人员以及驻镇部队官兵,在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参加了祭扫。镇江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朱敏俊介绍说:“我们今年在清明之前,已经接了将近三十家单位预约。预约之后,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到现场来。我们就采取线上的方式,让大家通过大屏,寄托自己的哀思。同时,大家还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络公众号,我们的烈士陵园的网站,上面都有‘鲜花祭奠英烈’的板块。”

此外,江苏各地还通过开展云端祭英烈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在镇江、宿迁等地的中小学里,孩子们通过网络,了解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云端献上"鲜花",通过寄语表达哀思。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则精心挑选了七位烈士的书信,以红色家书展的形式,与市民分享。

盐城则策划开展了“铁军魂 盐城红”清明祭英烈云祭扫活动,云祭扫平台覆盖盐城全市128个烈士命名镇村,专题设置“盐城青年讲师团讲述革命先烈事迹”版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在聆听红色故事中与英烈“对话”,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盐城青年讲师团成员、盐南高新区伍佑小学大队辅导员徐静表示:“通过云祭扫活动,队员们了解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希望队员们能够把英烈精神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前面的战士倒下了,又有无数的战士冲向前。一面红旗倒下了,又有无数面红旗擎上肩。热血奏响壮烈的凯歌,青春谱写光辉的历程......”上午十点,南通市退役军人系统党员代表站在南通烈士陵园纪念碑前诵读祭文《站在烈士纪念碑前》,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浮现在眼前。在代祭扫仪式现场,全体人员向革命先烈致敬默哀、敬献花篮,绕纪念碑一周至革命烈士纪念堂,为烈士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行礼。

南通市烈士陵园副主任费璐说:“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烈士家属和市民不能来我园进行现场祭扫,所以我们今年就组织了烈士代祭扫活动。活动视频会放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大家可以通过网络‘云祭扫’的方式来对烈士寄托哀思。”

正在观看代祭扫视频的烈士顾迅逸之子顾林曜表示,原来每年清明节,他们都会到烈士陵园祭扫,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由工作人员代为祭扫,他心里十分欣慰。他认为,祭扫英烈的意义在于一代一代的年轻人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为了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努力。

江苏是一片充满着红色印记、浸润着红色精神的革命热土。一位位革命先烈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竖立起了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以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坚强脊梁。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活动现场,代为祭扫的工作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在奏唱国歌之后,大家面向人民纪念碑默哀,在庄严肃穆的《献花曲》中,大家敬献了花篮。最后,所有人员依次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瞻仰纪念碑,并为烈士擦拭墓碑,表达了对英烈的深深哀思和浓浓敬意。

淮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办事员王艳表示,让烈士忠魂得到守护,让烈士亲属得到荣光,既是为了缅怀先烈、告慰英灵,也是为了履职尽责,更是为了秉承遗志、奋勇前行。

在常州,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贵生代烈属杨旭祭扫烈士孙启刚。受疫情影响,无法到陵园现场祭扫的杨旭通过手机视频看到了代祭扫的全过程,她说,虽然祭扫的方式不一样,但是缅怀之情是一样的,代祭扫活动弥补了烈属心中的遗憾。

来源:江苏卫视,荔枝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