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江西赣州: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1 09:5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近年来,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挖掘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激活各方力量,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统筹协调,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一是领导小组总体谋划,积极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中总结工作成果。二是党建引领夯实基础。由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名工作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党的建设促进队伍建设。三是“四级联动”促进发展,推动市、县、乡、村四级一贯到底协同发展。全市组建“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队4241支,志愿者4.5万余人,逐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新长征”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项目539个,助力就业创业1127人,帮扶救助资金180万元,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关爱退役军人”的舆论氛围。 

丰富志愿活动,拓展内容亮品牌。一是全市各地退役军人志愿队按照“五个统一”的工作思路,统一品牌、统一口号、统一活动主题、统一队旗队徽、统一服装标识,亮身份、树旗帜、扬正气,以“橄榄绿”映照初心,充分展现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军本色、勇挑重担敢担当”的风采,推动形成“老兵退役后仍然是最可爱的人”的社会共识。二是以点带面浓厚氛围。在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应急抢险、国防教育、疫情防控等社会治理方面,“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当先锋、打头阵,各县(市、区)开展各类主题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实现“以点带面、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格局,组织新当选“兵支书”带领志愿服务队帮助孤寡老人、军烈属春耕春播,瑞金与多家社会公益组织深度合作,开展“蓝色行动·爱在身边”户外亲子活动,关心关爱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庭。三是强化宣传擦亮品牌,举办首届“回望军旅路 奋斗新征程”主题宣讲大赛,吸引400余名退役军人参赛,激励引领广大退役军人投身到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来。 

提升服务品质,着眼实事求实效。一是深入探索就业创业途径。以“新长征”志愿服务队为旗帜,整合退役军人领域各类资源,组织退役军人专业力量,因地制宜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成立军创基地12个。二是积极提供法律援助。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制度,指导“新长征”志愿服务队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各类服务,将《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实到政策法规解释和法律援助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健全完善21个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平台,拓宽了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维权途径,接受退役军人法律咨询1972人次,帮助解决法律问题152个。其中上门提供志愿服务解决法律问题46个,开展法律援助75次,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三是尽心“办实事、解难题”。引导全市志愿服务队伍,广泛走访了解退役军人所需,聚焦“办实事、解难题”,建立医疗义诊小分队1146个,协助开展助医活动,信丰县联系爱心医院上门入户为现役和退役军人家庭开展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在“替烈士看爹娘 为烈属办实事”活动中,全市服务队走访慰问烈士后代、困难退役军人24739户,协助发放政策制度“明白卡”“保障法”8万余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