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转身后,这200000名战友的样子真美!

发布时间:2022-04-21 09:50浏览次数:

“要发挥既是党员又是退役士兵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工作不能仅靠军人的光环,还要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江苏省张家港市,首届“兵支书”成长营正如火如荼举办。三年多来,张家港市已有80余名退役士兵(士官)走上村(社区)工作岗位。

用责任去坚守,用敬业去担当。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吴晓源表示,作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部门,如何发挥退役军人党员模范作用,用先锋示范凝聚广大退役军人正能量?这是近年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思考和谋划的工作重点。

初心映照党旗红

“同志们好!欢迎来到‘初心号’红色列车‘微党课’,今天我们聊聊‘疫’线党员如何担当……”2月23日下午,江苏省海安市“兵支书”姜小亮以《如何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题,利用线上平台,为辖区青年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

姜小亮曾在原济南军区某通信团服役8年,如今,他是赫赫有名的“兵支书”,创新推出乡村“微党课”项目是源于2020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的江苏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竞赛。

“微党课”竞赛活动也是“戎耀今生”系列活动之一,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全省6000多名退役军人党员骨干报名参赛。姜小亮在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脱颖而出的他由村党总支副书记提升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在比赛中勇夺桂冠的是退役女兵、无锡市梁溪区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燕。周燕所处的社区位于无锡市城中区,老旧小区占到90%,居民的停车难题始终无法解决。周燕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先锋作用,搜集整理了100多条居民意见,在她的组织协调下,彻底解决了城中小区停车难题。如今,老小区车辆停放有序了,楼道有人管了,还成为无锡市唯一的“全国文明社区”。

周燕与社区居民进行谈心交流

江苏大地上,像姜小亮、周燕这样的退役军人“兵支书”有22158人。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实施“兵支书”培养工程写入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坚持在过程中培养、在实践中锻炼、向能力上聚焦,培养选拔更多的退役军人成为村(社区)工作者、“两委”委员、“兵支书”,发挥其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骨干作用。他们无论身处何处,始终初心不变、本色不改,如颗颗红星,熠熠发光。

爱心涌动志愿红

“那就汇9900块吧!”

2020年2月1日,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泗洪县上塘镇营业所,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从一沓钱中抽出一张100元面额的钞票,又把钱递回给窗口业务员,并重新填写了汇款单。

营业员重新点了老人家递来的钱,9900元,而老人新填写的汇款单上,汇款人姓名还是写着“退役老兵”。钱是汇给武汉市红十字会的,附言一栏写着:抗击疫情捐款,一位来自泗洪县上塘镇的退役老兵。

“汇款达到1万块就要出示身份证,老人家不想留名,只想写‘退役老兵’,所以汇了9900元。”银行工作人员说。

老人最终没有留下姓名,却让更多人认识了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退役军人”。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刘军介绍,2020年,在那场特殊的战役中,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第一时间部署动员,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发出倡议,31万退役军人志愿者响应号召,奔赴各个“战场”。

南通市委办成立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

“我愿意在任何地方加入战斗!”曾服役8年的老兵胡亮用响亮的声音喊出请战宣言,成为南京市建邺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2021年夏,南京、扬州等地暴发疫情,全省数十万退役军人志愿者再上一线,当先锋、站排头、冲在前。

“昨晚做的核酸检测结果,今天早上就出来了,真快!”最近,连云港市海州区市民发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得速度更快了。“快”的背后,既有检测系统提档升级的因素,更有核酸检测闭环工作人员的争分夺秒。

“我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用速度和效率守护家园!”退役军人王兴余是海州区朐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今年3月5日,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他主动承担辖区内36个转运点的样本收集和转运工作,并且集数据统计员、运输员、驾驶员多重角色于一身。近20天里,王兴余每天都要身穿防护服,手提样本蓝箱,以最快速度穿梭于核酸检测点与实验室之间。

和王兴余一样分秒必争的,还有转运车辆消杀保障队。在众多志愿者中,苏州高新区退役军人李大进担负的工作特殊而又重要——为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的所有转运车辆做消杀,每天消杀各种车辆60多辆次。

近年来,江苏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发挥优势,勇于参加应急救援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打造“戎耀今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让退役军人在奉献社会中彰显价值、赢得尊重。2021年以来,依托2.23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构建起“1+13+N”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全省共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26万支,20多万退役军人成为志愿者。从“国防绿”到“志愿红”,哪里有急难,哪里就有退役军人的身影。

互相帮助情谊浓

“有困难,找仲建。”这是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退役军人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仲建是江苏丰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退役军人管仲建,他还有一个自己更为自豪的身份,武进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

礼嘉镇一名退役军人老吴,当年战备期间在后方搬运战备物资。在建档立卡中,老吴自认为符合参战人员条件,在得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明确答复其不属于参战人员后,仍然反复找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还找到管仲建帮他“做主”。了解情况后,管仲建不仅对其进行了劝说,还把老吴安排到公司工作。有了稳定收入做保障,老吴内心的疙瘩也逐渐化解了。

管仲建创建的“戎耀之家”正承担着“老兵调解室”功能

“组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队伍,就是要充分发挥他们与服务对象经历相似、感情相近的优势,开展政策宣传、思想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这支队伍已经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补充。”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杨贵生介绍。目前,常州市正按照一居村一名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一街镇一名思想政治顾问的思路进行遴选推荐,择优选拔具有从军经历或退役军人相关工作经验,政治过硬、品行端正并在退役军人中有一定感召力的人员,组成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队伍。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已发展到120人。

近年来,江苏省不断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