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积分选岗、免试录取、高校培训……这省的阳光安置真暖心

发布时间:2022-04-22 18:5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退役军人

初春时节,冬日的寒意已悄然褪去,春风的缱绻游上心头。“这种春风拂面、浸润心脾的感觉,就像我转业到江苏的感受!”不久前,刚从空军某部通过积分选岗安置到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孙哲星这样说。

2021年11月21日,江苏灌南县阳光安置选岗,按积分排序,排名第一王强在精心选择的单位后面写上自己的名字。

江苏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也是安置大省。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省累计接收安置军转干部近28万人,平均每年约有近2万退役士兵返乡或留在江苏。面对如此大体量的安置任务,江苏是如何把工作举措和各项服务化作一片暖阳,照亮退役军人的转身之路的?

“公开+透明” 模式更放心

公开、公平、公正才能稳定军心。“阳光安置”是军人安心服役的重要保证,也是江苏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始终坚持的原则。

2021年11月9日,淮安市盱眙县,在西藏某边防部队服役16年的退役士兵刘创从积分选岗现场出来,他抑制不住脸上的兴奋,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战友们都很优秀,真没想到我能第一个选岗!整个过程特别的‘敞亮’!”

怎么“敞亮”?刘创在电话里滔滔不绝:第一步,所有安置岗位全部在县内媒体网站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里公示,工作人员还贴心地转发到了相关的微信群,人人都知情,人人都监督。第二步,对咱退役军人档案积分实行“三复审一确认”,本人签字后,按分值排名并公示。第三步,选岗时邀请党政领导、纪委监委、新闻媒体,接收安置单位和退役军人全部到现场见证,全程阳光操作,没有丝毫隐藏。第四步,选定岗位后,工作人员开具安置工作介绍信,接收单位现场接收退役军人的档案。第五步,退役军人与接收单位当场签订劳动(聘用)合同。

“5个步骤环环相扣,公开、公平、公正,大家心服口服!”听着刘创的介绍,妻子在电话那头早就乐开了花。这就是淮安探索推出的“12345”安置模式,阳光、高效、迅速,每一个环节公开透明。好做法收获好成效。据悉,淮安历年的选岗率、安置率均达100%。

在镇江,客观数据说了算!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莉珺介绍,该市专门建立了一套安置质量评价机制:委托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作为第三方,开展年度安置工作满意度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主城区和丹阳、句容等6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分配40个样本,通过邮寄信函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根据第三方统计结果,2021年度镇江市退役士兵安置满意度得分98.3分、军转干部安置满意度得分98.0分、积分选岗透明度得分99.3分。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夏春青说,军改以来,江苏在保持军转安置政策连续性、安置工作平稳有序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安置办法,充分体现服役时间越长、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导向,对确认有参战经历和担任作战部队师、旅、团、营级单位主官、功臣模范、牺牲奉献、立功受奖人员等6类转业军官,在考试考核积分方面给予激励、照顾和优待。

“特岗+直通”过程更顺心

“我没想到自己能进入公务员队伍,更没想到能穿上这一身警服!”刚刚转业成为民警的孙宏华坦言。

孙宏华曾在常州武警某部服役,踏实肯干的作风让他迅速从一名武警战士成长为一名干部,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

像孙宏华这样的退役军人正是当地公安系统一直在“寻觅”的。2019年,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公安局首次探索尝试军转干部“免试入警”工作,对符合岗位要求的营职(含)以下及专业技术军队转业干部,按不超过接收安置军转干部总数25%的指标拟定计划,为部分符合条件且有志进入公安队伍工作的军转干部开启“直通车”,免去参加全省统考的环节,进一步简化政法基层单位接收安置工作的程序。

好政策带来新活力。孙宏华入职不久就让同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奋不顾身下河救人、雨中护送九旬迷路老人……多年部队服役的经历,让他练就了一身忠肝义胆和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连云港市的转业军官张克明:“在部队我就是政治工作部组织科的,通过高层次人才安置到了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因为工作性质相似,所以衔接很顺利,也越来越有干劲了。”

自2017年以来,连云港市主动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多次举办转业军官高层次人才特岗选用双向见面会,推动转业军官高层次人才特岗选用。目前已有50余人根据接收安置单位岗位需求和本人意愿直接公开选用。

徐州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参与选岗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安置处处长王天明介绍,目前,江苏已经有9个设区市探索采取特岗选拔、提前免试录用等“直通车”式的安置办法,采取特岗选拔、提前免试录用,通过竞争和考核选调,合理匹配有特殊专长的转业干部和有特别需求的专业岗位,促进了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使军转安置走上“快车道”。

“培训+上岗”服务更暖心

1月19日,今年刚刚转业安置在苏州的军转干部许晓云一脚踏上大巴,开启了适应性培训中的“第一次”室外教学课程:参观苏州革命博物馆、枫桥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等。一路上,许晓云和同班的转业干部分享参观心得、规划未来人生,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许晓云说:“在人生的转折点,还能重回校园,和老战友、新同学一起上课,这种感觉特别好!”

2016年,苏州市首次探索开展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与苏州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苏州大学退役军人事务培训学院”。5年来,先后有569名军转干部走进苏州大学分别进行行政管理学、法学、新闻学和文秘学等专业培训,其中322名学员进行为期1年以上的融入式培训。

全省还遴选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16所省属高校,担负为期1年的军转干部培训任务,实现每个设区市都有1所高校承训。

2021年江苏全省共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军官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4000多名,年度安置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下一步,江苏还将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新路子,为全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贡献江苏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