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现金红包、交通优待、子女入学!这些举措暖军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10:21浏览次数:

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她把自己关在家中,几乎身无分文,无法给拜年的孩子压岁钱。可是就在节前几天,她把16800元汇到一个边防哨所,给那些守边战士发了大大的红包。这个人就是常州市天宁区居民、“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朱立凤。

朱立凤向孩子们讲述拥军心路历程

在江苏调研采访,听到像朱立凤的事迹一样感人的拥军故事多不胜举,记者实录下一个个故事、一件件新鲜事。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散发出熠熠光芒。这里撷取3个小故事以飨读者。

一条网红拥军路

坐标:无锡市

一边是浩渺的太湖,一边是秀美的城市。记者坐上88路公交车,顿觉心旷神怡,不由暗暗赞叹:难怪很多年轻人来这里打卡,“网红路”,实至名归。

殊不知,当初这条路,可是又窄又乱。只要下大雨,整条路就成了“黄泥汤”,踏进去脚都拔不出来。

“这个条件还能打什么仗?滨湖区作为无锡驻军最密集的区,一旦有紧急战事,会贻误战机的。”军地领导很是着急,就在这条泥泞路上,他们开始了一张双拥蓝图的筹划。围绕平时服务练兵备战、战时保障能打胜仗这个核心任务,紧贴“部队建设缺什么 ”“备战打仗要什么”“支援打仗做什么 ”的问题,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提升拥军支前的质量效益。

一家一户地做工作,一处一幢地拆违建,一条崭新的马路开始在太湖沿岸延伸。从沙石到水泥,从水泥到柏油;从单车道到双车道,从双车道到四车道。10余公里的双拥路,一年一个样,越变越好看。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省双拥办副主任徐卫告诉记者,这条双拥路和公交线,看似寻常,却是一个移动的国防课堂——漫漫长路书写着聚焦改革强军的精彩故事,滚滚车轮记录着服务备战打仗的真情实举。

记者手记

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是江苏省双拥工作的主题和主线。他们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牢牢紧盯“前线”“前沿”“前哨”,主动拿出特殊政策和倾斜措施,支持驻军部队营区建设、道路修建、水电改造。

一扇爱的小门

坐标:南京市玄武区

早晨7点,年仅6岁半的魏东东和爸爸妈妈挥手告别,背上小书包独自朝学校走去。六七分钟后,他已经坐到自己的教室里迎接新一天的学习。

他所就读的小营小学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龙蟠中路上,毗邻东部战区空军家属院。这个小学1400多名学生中,1/4以上和魏东东一样,是部队官兵的子弟。

原先,学校和部队常年被一堵高大坚实的墙壁分隔开来。东部战区空军的孩子上学,要穿过部队大门,在红绿灯处调个头才能到达小学门口。

“如果有一扇小门从部队直通学校,省时省力还确保了安全。”军地双方一合计,在学校和部队之间凿开一扇小门!2019年11月11日空军建军日,军地领导来到学校,一起为这扇意义非凡的小门剪彩。自此,每天上下学时间,只需要打开小门,那些困扰部队干部士官很多年的接送难题就迎刃而解。

东部战区空军家属院的学生通过小门有序放学

记者手记

关心关注转业干部、士官和军嫂就业,优先照顾军人子女的教育,才能走好“后路”,巩固好“后院”,不为“后代”烦心。去年以来,江苏省妥善安置800多名随军家属就业。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按规定安置、鼓励企业招聘、扶持自主创业、公益托底安置、货币补偿安置、内部挖潜安置等多种渠道,构建起多元化的随军家属安置模式。与此同时,江苏省还出台并落实军人子女入学优惠优待政策,协调1600多名军人子女顺利入学。多地还将抗疫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纳入优待保障范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他们的子女教育、老人照顾给予特别关爱,有力有效地解决了广大官兵后顾之忧。

一次舌尖上的幸福

坐标:镇江市扬中市

在武警镇江支队扬中中队,记者和53名官兵一起,品尝到一场饕餮盛宴——来自扬中冬津酒楼的一级厨师莫欣兴亲手制作的淮扬菜。扑鼻的香味,让刚刚下哨的战士们还没进餐厅就笑逐颜开。指导员华斐一边端上一道道硬菜,一边给记者介绍:“这是长江拥军社邀请的大厨第四次进军营为我们烹制佳肴。每一次,都是扬中市几家著名饭店的大厨轮流来,他们带着助手,带着食材,还带着工具,不仅亲自烹饪拿手好菜,还手把手地教战士做,让大家感受到舌尖上的幸福。”

大厨现场演示招牌菜做法

长江拥军社的创始人、社长张康伟今年59岁,是一名国企的退休干部。他首次进军营,是给战士们送一本自己创作的《扬中21味》。战士们说:“光看书,我们也学不会,能不能让厨师来部队当场演示,我们解了馋,也学了手艺。”看得出,常年吃大锅饭的战士,对小灶有多渴望。张康伟立即请来4位烹饪大师,现场制作了几道大菜。

扬中仪禾大酒店主厨、中式烹饪师李传耀的“甲鱼八宝饭”

再进军营,张康伟的左右手被战士们搀着,有的开心地问他:“扬中21味,下一次啥时候安排?”

记者了解到,“扬中21味”进军营只是长江拥军社开展各类活动的一个缩影。成立3年来,他们足迹遍布扬中军营,每月有活动,年年有创新,时时有行动:“扬中21味”进军营,把美食美味美文化送给亲人子弟兵;法治拥军,把官兵需要的法律援助直接送达;文化融合,让地域文化、红色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在军营翰墨留香;走访关爱,把社会的关爱温暖和敬意送到每一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中。

记者手记

只有把全社会发动起来,才能汇聚双拥工作的强大合力。江苏各级各地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部队、“走边防看亲人”“城市与舰队”“情系边海防官兵”等双拥共建活动;主动承担支持部队定点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协助开发系列帮扶项目、组织关爱老区群众和留守儿童;多地积极建立爱国拥军基金会、拥军联盟等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爱国拥军活动,进一步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