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湖南常德:精准服务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2-06-16 18:2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摸排,依托就业意向、用工需求、创业问题3张清单,探索建立精准推荐、精准培训、精准帮扶“三精准”服务模式,有效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力。 

以就业意向清单实现精准推荐。汉寿县充分发挥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每年两次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现状进行问卷调查。对就业创业现状、就业技能、就业意向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建立覆盖全县的青壮年退役军人就业意向清单,精准推荐工作岗位。鼓励企业提供优质岗位招聘退役军人,3年来,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企业现场对接等活动18次,30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吸引380名退役军人应聘。对综合素质较高的青年退役军人,汉寿县在公务员招考、辅警招录、村居基层干部选拔中按比例设置退役军人专项岗位,及时推送招考信息,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加选拔考试;对年龄较大、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将其推荐到公益岗位。3年来,汉寿县选拔村社干部252人、定向招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人、招录辅警48人、安置公益性岗位176人、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2100万元。 

以用工需求清单实现精准培训。联合高新区及人社、工信等部门组建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参加的“企业用工微信群”,安排专人收集整理企业的用工数量、技能要求、薪资水平等信息,整理形成企业用工需求清单。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及退役军人就业意向,联合县职业中专等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基地,采取“培训—考核—颁证—上岗”模式,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技能考核合格后,按需推介到规模以上企业就业。2021年,全县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175人、上岗122人,就业率超过70%,打通了培训与就业的“快速通道”。 

以创业问题清单实现精准帮扶。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和电商孵化基地,凡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全部入驻孵化基地。建立孵化基地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了解退役军人创业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等,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基地运行以来,为退役军人创业者协调解决证照办理、税务登记、启动资金等各类困难200多个,提供免费咨询近600人次,成功孵化创业项目8个,助力126名退役军人成功创办企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