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他山之石

上海徐汇: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24 18:5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要求的推进下,携手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临港漕河泾退役军人就业基地,依托高校联盟、行业商会、企业协会等平台,为徐汇辖区内的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服务。一部园区企业“直通车”、一条人才服务“云通道”、一个就业指导“智囊团”出现在毕业生们的身边。

直通车:求职零距离、岗位不间断、服务不打烊

为扎实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高质量就业工作,今年3月,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辖区高校联盟,面向2022届退役大学生士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份底数准确、需求明确、对策全面的调研报告。

通过本次调研和排摸统计,徐汇辖区内退役应届生中,本科学历占比81%,专科学历占比19%;年龄分布在23-25岁间的退役应届生占比77%,其中有一部分年龄稍大的退役应届生,占比23%(其中毕业前入伍占比65%,毕业后入伍占比35%)。上海户籍的退役应届生占比11.5%,外省户籍的占比88.5%。从专业方向看,文科类专业的退役应届生占比44%,理工科类专业占比56%,文理比例相对持平。

根据调研报告,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就业帮扶工作台账,为退役大学生士兵精准画像,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方法,了解退役大学生士兵个人情况、就业需求及未来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全力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落实就业。

云通道:“投、问、面、签”足不出户、全程无忧

在“直通车”的基础上,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开设了“云通道”,在高校封闭管理和上海疫情封控期间,共组织开展五大行业(产业)云招聘会,推出40余家企业招聘需求。

为满足退役大学生士兵在线求职的实际需求,在徐汇区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平台上,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了“求职面试技巧、求职形象塑造、个人线上面试模拟教室、办公技能强化”等多个服务模块。

智囊团:退役军人在新征程上安心出航

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组建了一支由人力资源专业机构、企业资深人事经理、政府就业指导专家组成的“智囊团”,为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生涯的全周期管理和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疫情期间,这支“智囊团”一直默默地用心服务每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通过“点对点”专人辅导、“集中式”专家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个人就业指导工作。

上海市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后,徐汇区将继续推动政府、高校、园区、企业等多方力量,形成资源汇集机制和工作融合机制,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打造一个人才储备池、建立一套双线并行专通道、探索一个广域就业创业联系机制,切实将政府政策激励落到实处,将区校联动做到无缝衔接、人才精准服务做到精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