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厅内信息

厅领导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面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动员部署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7-15 18:2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优抚处,省荣军医院、省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医院

78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全面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交流经验,全面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钱锋主持会议。

裴金佳指出,优抚医院担负着集中供养重残、康疗重病等优抚对象的重要职能任务,建设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质量,直接关系革命功臣的康养生活,关系党和政府对优抚对象关心关爱的落实。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推动优抚事业前进发展的根本指南和行动纲领,扎实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清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努力将优抚医院建设好发展好,把优抚对象服务好保障好。

裴金佳强调,全面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要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优抚对象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宗旨,把更好保障优抚对象作为业务重点,确保优抚医院正确的发展方向。要更好融入事业单位管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接受双重建设管理,享受双重优惠政策,通过“输血”和“造血”并举,加快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

裴金佳指出,要加强优抚医院统筹规划建设,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区域型综合性优抚医院、康复专科优抚医院、精神病专科优抚医院。要加强对优抚医院的指导帮助,推动综合性优抚医院形成专科优势,专科优抚医院做精做强特色专科品牌。要抓住增强优抚医院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环节,健全管理体制,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激励机制,提升服务质量。要力争用3年时间使优抚医院规划布局更加完善、省级优抚医院基础建设明显改观、品牌优势基本形成,用5至10年时间构建形成功能明确、特色鲜明、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优抚医疗体系。

裴金佳强调,优抚医院建设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切实把全面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用活用足政策,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建立绩效考核督办机制,积极稳慎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介绍了我省推进优抚医院建设发展情况。

谢晓军介绍,江苏现有优抚医院5所,其中三级医院1所,2级以下医院4所,在岗职工800多人,开放床位1400余张。近年来,江苏各优抚医院始终秉持姓“军”为“兵”宗旨,适应服务备战打仗需要,顺应优抚对象期待,主动与卫健、医保、财政等部门密切协作,明确了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形成了“建强省级、布点市域,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强特色、专业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实现省级优抚医院再上一个等级、各设区市均建有一所优抚医院的发展目标。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扬州市政府对接协调,启动省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医院东扩工程。在各地等级水平较高的三级医院挂牌成立市级优抚医院,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支持优抚医院基础设施设备改造。主动与人社部门对接,开设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鼓励引导学历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人才向优抚医院聚集。努力拓宽育人渠道,与综合医院开展交流坐诊、技术互研,与高等院校建立联合办医、教学机制。

各优抚医院积极发挥专科优势,开展公共医疗服务。省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医院整合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医疗资源,成立扬州市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与扬州市民政局合作,建成扬州市福利精神病院。省荣军医院发挥康复医学和老年医学专科优势,构建“医康护”养老服务体系,成立无锡荣养护理院。省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医院、省荣军医院等牵头成立或加入有关医联体,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优抚医院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武汉、上海、南京等地疫情防控工作,展示了良好形象。

谢晓军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不断建强、擦亮优抚医院品牌,推进江苏优抚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厅长徐卫,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设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优抚处(科)负责同志以及有优抚医院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优抚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