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镇江拥军优属增添新荣光

发布时间:2022-07-21 17:55浏览次数:

镇江市军供站连续第三次获评“全国重点军供站”;全省首批流动退役军人服务站——安徽省定远县驻丹阳市流动退役军人服务站,在丹阳市界牌镇挂牌成立;上半年,全市新增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率达82.7%……今年以来,镇江打造“尊戎‘镇’心十二分”服务品牌,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共同厚植拥军优属沃土,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让‘退役军人’这个光荣集体与镇江‘英雄之城’的光荣称号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奋力谱写‘镇江很有前途’现代化建设新荣光!”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

帮促创业就业  打造专属金融服务

镇江市盛安防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消防技术服务的小微企业,由退役军人任二领创办。今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流动资金一度紧张。“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镇江市小贷行业协会,为退役军人创办的小微企业提供额度不超过10万元的免息贷款,服役期间有立功表现的,额度还可以上调。”任二领告诉记者,自己曾荣立三等功,拿到了15万元免息贷款。借助这笔资金,企业顺利渡过资金周转难关。

“有针对性地帮助创业退役军人解决缺场地、缺资金、缺技术等困难,协调落实税费、用工、社保等优惠政策。”镇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文说。该市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在全省率先发布“尊戎助企”金融服务8项举措,建立退役军人专属“金融超市”,开展“阳光免息贷款”行动,确保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金融政策和服务的基础上再享受特殊优待,目前已为22名退役军人发放专属低息或者免息贷款1080万元。

6月25日,镇江市2022“尊戎直通车”退役军人和军人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在苏南人力资源市场举行,74家招聘单位提供2442个岗位,吸引了近400名退役军人和军人随军家属到场求职选岗,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56人。

截至6月底,镇江今年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51场次,提供优质岗位9340个,帮助531名退役军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点亮微心愿  城乡掀起双拥热潮

“能够再次穿上军装,我非常激动!”6月27日,润州区退役军人胡金才穿上为他量身定做的军装后,和战友们一起合影留念。

胡金才是1980年入伍的老兵,荣立过战时三等功。一直以来,他和战友都有个心愿,就是能够再穿一次当年的军装。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知后,将其纳入“镇爱优抚·尊戎圆梦”关爱行动第二期活动。漫修律师事务所律师孟祥龙和同事认领了这一微心愿,联系服装供应商为老兵们订做了适体军装。“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和同事对军人是发自内心地尊重。”孟祥龙说。

“‘镇爱优抚·尊戎圆梦’关爱行动全年5期,邀请社会人士‘点亮’送去温暖。”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莉珺介绍,已经举行的两期活动共计82个微心愿,一经发布便被全部认领。

镇江有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连续7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镇江市副市长殷敏介绍,该市专门制定政策,在城乡社区、规模企业以及“两新”组织中推动设立“双拥工作站”,在基层广铺“双拥网络”。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文进每年安置大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首届江苏最美拥军人物、江苏友谊手套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吕荣28年来赠送部队各类手套60万副,首届江苏最美拥军人物(提名)、扬中市长江拥军服务社社长张康伟5年开展爱国拥军活动200余次……截至目前,镇江有19家合法注册的社会组织参与拥军活动,服务项目涵盖医疗、教育、创业就业帮扶指导等5大类20余项内容。

退役不退志  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6月15日,江苏飞达集团向丹阳市教育局关工委发起10万元爱心捐款,用于资助奖励贫困学生和优秀学生。这是该集团董事长朱国平多年来为社会捐款亿元中的一笔。

作为全国百名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朱国平面对钢材市场价格波动,克难奋进致力创业创新,带领江苏飞达转入废钢循环利用和绿色低碳短流程炼钢赛道,不仅将企业发展成为2021年度丹阳市纳税贡献特等奖第一名,还带领企业所在的飞达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蜕变成现代化的富裕村。

镇江引导和鼓励退役军人组建先锋队、志愿队、突击队,在经济建设、抢险救灾、公益服务等领域贡献力量、实现价值,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退役军人风采,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

第十四届“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瑞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顾建辉,协助政府开发“电子消费券”,招引头部资源,助力政府招商稳商,打响镇江数字经济名片,被镇江市委评为“融合发展好能手”;第二届“镇江最美退役军人”、镇江东方电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伟扶持退役军人创业,目前已有5家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成为东方电热合格供应商,年销售额约3000万元;镇江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文化馆馆长张杰组织策划各类表演500余场、培训200余班次,参培人数达4万余人次,惠及市民和游客40万人次……

“用心用情解决退役军人最关注的现实问题,引导他们弘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