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阜宁县多措做好英烈褒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5 16:4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阜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年来,阜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县烈士陵园和芦蒲烈士陵园为主要依托,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纪念和教育激励的红色阵地作用,突出软件建设抓“里子”、硬件建设强“面子”、服务保障当“尖子”,烈士陵园保护管理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其中县烈士陵园先后获评“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江苏省双拥示范基地”,芦蒲烈士陵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软件建设抓“里子”

前不久,在阜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一次党日活动中,抗战老兵朱月芝作为特聘红色故事志愿宣讲员成员,在县芦蒲烈士陵园殷绍礼烈士的墓前,深情讲述了益林战役中殷绍礼烈士牺牲的经过,这是该局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红色阵地作用、开展对陵园内安葬烈士进行事迹精神传承宣教的一个侧面。

为进一步发挥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的红色阵地作用,该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阜宁电视台、《阜宁日报》、“阜宁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陵园内烈士事迹进行常态宣传,同时通过拍摄制作陵园宣传片、编撰烈士传略、成立红色故事志愿宣讲队伍等措施,全面展示宣传陵园英烈的光辉事迹。

针对部分烈士事迹资料留存较少、个别史料有出入等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到烈士出生、战斗等地,对烈士事迹资料进行实地深入挖掘整理,丰富完善烈士事迹资料。

硬件建设强“面子”

在阜宁县烈士陵园门口,凭吊参访者拿出手机,扫描右侧导览牌的陵园智慧网络服务平台二维码,就可以通过手机查看陵园的建筑设施全景,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方式,多层面了解烈士陵园的基本情况。走到该烈士陵园的某一具体场所设施或实物展品前,凭吊参访者继续扫描二维码,点击“语音讲解”功能,就可以了解该场所设施或实物展品的详细情况。

这些线上服务功能是阜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去年年初打造的。近年来,该局还通过对陵园设施进行定期维护、加装声光电设施、利用互联网技术等手段,确保硬件设施全面过硬,让凭吊参访的社会各界人士可以沉浸式接受红色洗礼。

服务保障当“尖子”

近年来,阜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让烈士回家”活动,通过组织实地走访调查,于2021年将散葬在县内的5方烈士墓迁入县烈士陵园进行集中管理和保护。在每年的清明、烈士纪念日两个重要节点,该局组织两处烈士陵园及早谋划、认真组织,通过精心制定应急方案预案,张贴文明标语、为烈士墓碑贴金描红、擦拭烈士墓碑等,给前来祭扫缅怀、参观学习的烈属和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庄重文明的环境。

今年清明期间,为降低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该局积极推出线上“云祭扫”和线下“代祭扫”服务,让祭扫缅怀工作既有温度又有安全保障,做到祭扫缅怀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