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无锡市滨湖区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军属司法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6 17:3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将退役军人、军属救助工作放在司法救助突出位置,重点关怀,主动作为,积极救助退役军人军属被害人14人、发放救助金14余万元,助其暂渡难关。

建章立制,以“挂图作战”方式挖掘救助线索

办案部门积极移送。建立“四大检察”线索移送机制,业务部门在办案中发现涉退役军人救助线索的,在受案三个工作日内及时填写救助线索移送函,移送控申部门处理,确保实现救助及时。

控申部门主动筛查。控申部门主动全面筛查滨湖区人民检察院范围内涉军人军属救助线索,避免业务部门因对救助条件把握不准而导致案件应移送未移送、未及时移送,确保实现全面救助。在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已办理的涉军救助案件中,共有4个案件系控申部门主动筛查发现并办理。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搭建涉退役军人司法救助联动平台,滨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退役军人实际困难,及时将信息线索移送该院,实现线索互通、救助互馈。目前,滨湖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移送救助案件6件,占办理涉军救助案件的46%。

纵深推进,以“精准多元”方法保障涉军救助

“云上申请”解难题。设置数字通道,借助全省“远程司法救助系统”,线上完成申请、评估、发放,帮助申请人解决申请难、签字难等问题,实现便捷救助。如在救助身在异地且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无法来锡的退役军人殷某时,滨湖区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指导其线上提交申请材料,全程线上操作,帮助殷某拿到救助资金。

“检调对接”促赔偿。发挥司法救助在化解涉农村贫困退役军人矛盾纠纷中的救急救困作用,采取“司法救助+检调对接”模式,将调解融入司法救助之中,以调解助推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如在办理一村邻纠纷引起的故意伤害案时,积极协调案件双方和解,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刘某拿到部分赔偿金,同时对刘某开展司法救助,被害人拿到司法救助金后缓解了医疗经济压力。

个性帮扶强关怀。在救助过程中主动了解涉军家庭的特殊致困情形,为救助对象打造精准救助方案,实现从“输血”式救助向“造血”式帮扶转变。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在向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王某发放救助金的同时,积极协调劳动保障部门对其开展就业帮扶,并协调安置合适工作,达到长远救助效果。

持续发力,以“长期关怀”理念传递检察温暖

多部门联合回访,形成多方合力。滨湖区人民检察院会同民政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社会救助管理部门、街道、乡镇等,对被救助人信息共享、计划共商、措施共举,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爱心力量进行延伸关怀。

多样化跟踪回访,持续传递温暖。深化“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工作理念,涉军救助案件办结后,不定期开展回访,目前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实地回访救助家庭3户、电话回访10户。

多类型救助宣传,提升暖军氛围。与滨湖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同步宣传,在服务中心放置救助宣传册、展板,供退役军人阅览;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司法救助政策、救助信息、典型案例等,营造关怀军人军属的社会氛围,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主动申请救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