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南京市鼓楼区: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双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25 17:5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青云巷里,伫立着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颐和路社区,生活着数十位共和国将军;宁海路上,坐落着将军馆和海洋国防教育馆;狮子山下,静海寺见证着中华民族百年荣辱史……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红色资源丰富、双拥传统深厚,先后9次荣膺江苏省“双拥模范区”。

在新时代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鼓楼区军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军兴军、国防建设和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好红色资源,凝聚双拥力量,推动双拥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彰显勃勃生机。

红雁领头建机制  组织领导高位发力

2020年9月,来自贵州省赫章县的10位中小学校负责人、3名医护人员来到南京市鼓楼区,分别接受为期15天和3个月的跟岗培训。这是江苏省军区与鼓楼区委区政府同心合力,创新双拥共建对口帮扶贵州省赫章县脱贫攻坚任务中的一个温暖镜头。为做好这项重点帮扶任务,军地双方领导高度重视,鼓楼区不仅派出专业团队随省军区赴赫章县考察调研,还在中小学校负责人、医护人员到来之前,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题会议,落实送医、送教等一系列精准帮扶计划……现如今这项计划已得到高效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也是鼓楼区军地双方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共建共商,将双拥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的充分体现。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鼓楼区驻军多、机关多、级别高,双拥工作责任重大。多年来,鼓楼区委、区政府始终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全力推动新时期双拥工作,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创造了双拥工作的鼓楼特色和鼓楼行动。

——作为“政治工程”抓。多年来,鼓楼区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势高位推进。坚持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四套班子成员定向定点联系驻地部队,不断完善党政主导、军地协作、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拥军格局,形成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区、街、社 “三级”联动,党政军民“四方”协同的工作机制。

——作为“制度工程”创。鼓楼区实施拥军绩效考核机制,坚持双拥工作“三个纳入”,即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综合考核指标、纳入党政干部考察体系,以双拥工作质量检验党管武装成效,做到双拥工作优先议定、双拥经费优先保障、双拥活动优先筹划、部队难题优先解决。

——作为“红领工程”建。区四套班子领导每年带领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到渡江胜利纪念馆、原南京军区军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持区委常委挂钩联系部队制度,定期召开常委议军会,参加“军营一日”活动等。每逢春节、“八一”,首先想到的便是亲人解放军,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联席会,带队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和生活在鼓楼区的老将军,征求双拥工作意见建议,不断巩固“军地发展一盘棋、军民团结一条心”的良好局面。

红雁领头群雁飞,双拥提质增效应。在2020年召开的军民迎春座谈会上,江苏省军区领导对鼓楼区的双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受邀参加座谈会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还特别指出,“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内涵丰富,鼓楼经济社会发展、双拥工作成效明显。

红星闪耀守初心 文化领航凝聚动力

素有“军中一支笔”美誉的彭勃将军是党的同龄人,也是一名有着8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21年1月,《彭勃百岁书法作品选》在鼓楼区出版,这本书收集了彭勃将军200多幅讴歌党和国家、军队的书法精品,向人们展示了历经整整一个世纪风霜雨雪的老将军在书法和人格上醇厚、芬芳的积淀。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为书作序,称赞此书在建党百年华诞前夕与广大读者见面,必将成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鼓楼是一片有着光荣红色传统的土地。在党的历史上,许多重大革命事件发生在鼓楼,许多著名革命先驱英勇战斗在鼓楼,更有向守志、傅奎清、朱文泉、张玉华、彭勃等近160位共和国将军和部队老领导曾经先后生活在鼓楼。利用红色资源、构筑双拥品牌,凝聚全区人民的拥军热情,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成为鼓楼区的又一项双拥特色。

——红色人物“育心”。老红军、老将军、老党员……红色人物是鼓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双拥工作的“瑰宝”。该区立足实际,将全面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红色精神、持续提升为军服务的时代要求相结合。2021年,宁海路街道依托丰富的将军资源,相继录制了4位将军的《将军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并邀请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以“弘扬铁军精神,实现民族复兴”为题讲述党史故事;举办“倾听将军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将军故事会,请来自街道辖区机关企业单位党员代表、部队战士、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代表上台讲述老将军们的故事……将独具特色的将军文化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之中。2019年7月,宁海路街道颐和路社区还作为南京市唯一的单位代表,受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联合表彰,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

——红色资源“凝心”。鼓楼区的大街小巷,分布着为数众多的革命遗址、名人故居,这是党和军队发展的最好历史见证。区档案馆(地方志办)联合南京艺术学院历经十年共同编写了《鼓楼街巷录》,突显“红色文化”,讲述鼓楼故事。区委党史办印发《鼓楼红色印迹》,列出张闻天陈列馆、渡江胜利纪念碑等15处红色资源。同时该区还重点保护和利用好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和记洋行旧址、宁海路“两馆”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构建红色旅游打卡线路图。

——红色文化“润心”。近年来,鼓楼区高标准谋划、花大力投入,用工匠精神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双拥文化品牌,并将之不断打磨、发展、创新,使之成为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好载体。在朱文泉等老将军的关心支持下,再次投入2000余万元扩建和打造全国首家社区将军馆和街道海洋国防教育馆。“两馆”自2016年扩建开馆以来,共接待全国、省内外参观党员群众2000余批次、40余万人,广泛开展诵读“抗战家书”“矢志跟党走,军魂永不变”军队主题教育、“探寻将军家风,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国防教育等系列活动。区纪委还依托“两馆”推出“将军说廉”系列微视频,记录老将军们一生清廉铸军魂、不忘初心葆本色的故事。“颐和路社区将军馆”也被命名为江苏省首批双拥示范基地。

——红色品牌“筑心”。江南公交25路车与江苏省军区第16离休所开辟的“25路双拥公交线”,连续30年为军队离退休干部、军人及其家属出行提供方便,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常年活跃在湖南路上的“湖南路女子民兵连”,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的模范,曾被全军表彰为“抗雨雪冰冻灾害先进单位”,全国妇联授予其“全国巾帼文明岗”。近期,鼓楼区一批新的红色双拥品牌,巧妙利用了独有红色资源优势,借助渡江胜利纪念广场影响,打造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社区红色教育服务站。结合南京党史综合设施开馆,建设热河南路街道红帆双拥街区……切实推动双拥文化走到群众身边、融入百姓生活。

红心闪耀守初心,用好红色资源激励全社会支持参与双拥,为鼓楼双拥工作凝聚起磅礴动力。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调研组来南京调研时,对鼓楼区充分利用独特红色文化为全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红情绿意做服务  拥军支前不遗余力

2021年3月,一份《关于征集“开启新征程、深化三服务”金点子的通知》被转发到鼓楼驻区重点部队,广泛征集部队基层官兵需要地方党委政府服务保障的“金点子”。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积极征求部队意见,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主线、下大气力解决官兵“三后”难题、体系化推进军地协同发展,这是鼓楼区委、区政府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双拥工作重中之重的集中体现。

——聚焦“前方、前线、前沿”,在服务改革强军上出实招。鼓楼区委、区政府把为驻地部队服务作为“三服务”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和街道触角也深入到军营之中,及时掌握、解决新组建和移防部队战备、训练和营区周边环境保障遇到的困难。每年足额安排涉军服务保障和双拥工作经费,为部队基础建设、战备训练、应急执勤、国防动员提供了有效助力。发挥驻区大机关大单位多的优势,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的双拥工作新模式,城管、公交、水务、电力及燃气等部门,大力支持部队营房改造、有偿服务用房清理、生活设施完善、土地征用及后勤社会化保障等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统筹兼顾部队战备需求,积极支持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区财政每年专门安排180余万元资金,用于为部队基层连队办实事等项目。

——瞄准“后路、后院、后代”,在化解后顾之忧上出硬招。持续开展“发挥双拥优势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专项行动,为官兵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入托)、退役安置提供最大力度帮助,稳定军心。拓宽“后路”确保无忧,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个性化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对安置后下岗(失业)和自谋职业中就业困难退役士兵开发专项岗位、定向推荐,落实创业优惠政策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待“后代”确保不愁,区教育局等部门积极为军人子女进入优质学校提供服务,突出做好烈士子女、驻边防海岛、有重大贡献的军人及其他特殊情况的政策照顾,落实中考招生军人子女优待工作。稳固“后院”确保无虑,积极筹措岗位支持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为随军家属开展各类实用型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举办退役军人及军嫂就业专场招聘会,及时为随军未就业家属按政策发放生活补助。2020年,为1300余名退役士兵补缴社保经费,为服务对象发放各类改革性补贴、住房补贴累计达2800余万元;调动社会资源,与金融服务机构签订拥军优属合作协议,成立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与地方企业签订就业渠道拓展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多场退役军人及军嫂线下专场招聘会及常态化开展“不打烊”的线上招聘会,为220余名有就业需求的人员重新找到工作。

——围绕“共建、共享、共赢”,在做强行业拥军上出新招。发挥各行业优势,深入推进送健康、送教育、送文化、送温暖、送法律、送科技等“六送”军营活动。组织部队官兵子女开展科技夏令营,组织驻地部队参观区内硅巷、众创空间、孵化器和科技企业,组织科技专家赴部队开展前沿科技知识讲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司法局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点),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维权和法律援助;2021年6月,“鼓楼区拥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专门为移交地方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及家属免费提供家门口的医疗服务、中医养生保健特色辅导。各街道、社区双拥工作站每年结合端午、“八一”、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积极与驻区部队组织形式多样的共建,广泛开展送新兵入伍、迎老兵返乡等活动,温暖兵心。

红旗报捷显尊崇   更新理念用心服务

2021年春节前夕,一支特殊的锣鼓队,在鼓楼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及区双拥办等单位领导的带领下,又一次来到荣立二等功的军人家庭,为军属佩戴绶带、颁发立功证书和牌匾、送上鲜花和奖励金,这是该区近一年来第三次举行这样隆重的仪式,吸引了左邻右舍前来围观,让军人军属倍感荣耀。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全社会的真心尊崇,让鼓楼籍官兵奋力投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2020年以来,先后有4名官兵荣立二等功、27名官兵荣立三等功。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多年来,鼓楼区委、区政府从政治高度出发,健全体系、创新载体、加强服务,精心、精准、精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尊崇军人、关爱军人,在该区已成为社会共识。

——坚持荣誉激励体现军人得到尊崇。鼓楼区坚持把军人荣誉激励作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拓展服务保障功能,突出“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在公共服务场所显著位置设置“军人依法优先、优抚对象优先”标识;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承办全省换发光荣牌启动仪式;举办鼓楼区《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开展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战士、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和驻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庭走访慰问;组织“当兵的人”书画展……真正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相关做法得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调研组的肯定。

——更新服务理念精心构筑服务平台。自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鼓楼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重大问题,探索军民共建、资源共享、家园共管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模式。按照“有温度、有质感、有情怀”的服务退役军人新理念,实现区、街道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按照“五有”标准规范运行,全域覆盖、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三级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建成。大到疾病救助、就业培训,小到政策咨询、琐碎家事以及合法权益的维护,“让退役军人不出社区就能解决问题”是鼓楼区每一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努力方向。

——传承优良传统彰显拥政爱民情怀。拥军能量激发爱民情怀。驻地部队积极践行根本宗旨、服务改善民生、视驻地为第二故乡,主动支持参与鼓楼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动参加社区文化共建、文明环境共创、社会治安共保、优秀人才共育“四共”工作,主动协助地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精心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军营开放日,当好驻地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军事教官等。协助地方完成“国家公祭日”等重要任务保障,积极参加长江防汛抢险、道路扫雪除冰、疫情联防联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南京教学区持续20多年开展研究生学员进社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驻区部队与困难群众家庭、学校及贫困学生挂钩结对,开展送医送药、关爱残疾人、帮扶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等助贫助困志愿服务,江苏省军区领导连续27年接力为湖南路街道养老院送温暖、献爱心,传承尊老孝老的好传统,架起了军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暖心桥”,彰显拥政爱民深厚情怀。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鼓楼军民正以昂扬的姿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守正创新,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动力,赓续双拥红色血脉,大力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合力谱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