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拥模范

【双拥模范城】南京市玄武区:创新双拥工作机制 深化双拥模范创建

发布时间:2022-08-25 18:0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厅拥军褒扬处

双拥工作涉及军队和地方,关系经济和国防,牵动军心和民心。南京市玄武区作为东部战区、东部战区空军机关驻地,有退役军人约3万人,每16名常住人口中就有1名退役军人,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素以红色之区、拥军大区著称,也是典型的安置大区、优抚大区。玄武区把握地域优势、挖掘社会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在打造双拥品牌、完善共建机制上持续探索实践,先后荣获国防教育、征兵、优抚安置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2022年连续第九次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区”。

一、完善组织领导体系,保障双拥工作新发展。玄武驻区部队级别高、密度大、数量多、兵种全,是名符其实的驻军大区。特殊的区位赋予了特殊的使命,不断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构建齐抓共管格局,是做好拥军工作的根本保障。一是织密组织网络把准方向。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管、主动抓,为双拥工作提供强劲组织保障。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领衔挂帅,分管区领导、街道部门主要领导和驻区师以上部队职能领导参加,形成了军地共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统一的领导体系。7个街道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36个部门设立拥军协调小组,59个社区建立拥军优属服务站,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组织领导网络。二是强化思想认识管好大局。加强双拥工作高位运作,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全民国防教育,努力做到双拥工作与重大工程建设、高质量考核、文明城市创建、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同步推进。充分运用党史军史育人铸魂,邀请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时代楷模王仕花、雷锋同志生前战友赵明才等进行宣讲,创新打造军地联合学习会、高校军事实践团等教育模式,有力推动党史军史教育走深走实。三是构建制度体系保证落实。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军地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党委议军等制度,建立健全军政座谈、信息通报、走访慰问、“军事日”等机制,充分发挥军地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军地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聚焦党管武装,先后出台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社区民兵连长队伍建设的意见、推进民兵和应急体系物资装备征储实施意见等文件,实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二、创新拥军服务模式,释放双拥工作新动能。探索共建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形成上下衔接、多方参与、与时俱进的双拥工作新格局,努力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构建“1+3+N”保障模式。以体系建设为支撑,着眼满足多维度、全方位、全覆盖的服务保障需求,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体系,形成具有玄武特色的“1+3+N”退役军人三级服务管理保障模式。其中,“1”是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3”指代区三级中心、站,“N”代表企事业单位、部队、拥军社会组织等,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驻区部队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合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创出特色。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全国首批“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二是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积极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双拥工作,在发挥社会拥军力量上寻求突破。区、街引导社会力量发起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华夏银行等单位积极参与,捐赠资金专项慰问军人军属;对接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协调基金会向区军休所捐赠电梯等,持续加大生活援助和关怀帮扶力度。在军人军属维权、养老服务、国防教育等领域,区内9家专业拥军社会组织服务退役军人近10余万人次,区“戎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入选省“百支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三是创新线上服务方式。以创新模式为突破,开发“线上数字退役军人展馆”,创新方式打造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性教育“红色熔炉”。突出线上线下联动,深化退役军人之家网上“云平台”建设,上线玄武区自主开发的“退役军人服务云驿站”,系统涵盖六大类40余项业务,通过输入个人信息,快速匹配相应保障政策和服务事项,初步实现军人从现役到退役全流程服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范围覆盖,进一步畅通了为军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打造共建亮点品牌,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立足打造新阵地、新机会和新亮点,不断擦亮具有玄武特色的双拥品牌,太平门社区、东部战区警卫三连被评为全国全军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一是开辟教育新阵地。挖掘区域优质资源,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全方位打造教育新阵地。建设面积3800平方米的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是江苏省内首个双拥和退役军人馆,也是集服务、教育、交流、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2021年开馆以来,接待了500多批次12000余人次参观见学,入选“南京市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国防教育的新地标、打卡地,获得中组部、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的视察肯定。梅园新村街道被评为全市唯一一家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新街口街道被省厅评为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二是打造创业新高地。创新引培模式、拓宽服务渠道,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服务和支持。举行“戎创玄武”高峰论坛暨创业培训,邀请辖区10余名中大型企业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交流分享创业经验;协调徐庄软件园、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退役军人在创办企业中遇到的经营场地、税收优惠等方面困难给予指导支持,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的社会获得感和创业满意度。三是塑造共建新品牌。充分发挥玄武科教人文优势,积极培育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科技拥军等特色品牌。在九中、小营小学等优质学校开设双拥共建班,海英小学与南京舰官兵“海洋梦”书信往来被军地广泛报道;开设军营科技大讲堂,每年送两场高品质的文艺演出进军营;注重强化涉军维权,建立健全法律拥军网络,组织公证员、律师到部队宣法讲法。突出企业主导、院校协作,鼓励南理工、60所等共同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大力引培有关企业。发挥双拥志愿服务模范作用,全区涌现了“全国最美志愿者”“江苏最美志愿者”俞晓冬(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班海滨(军休干部)等一批榜样典型,极大提升了军人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可度。四是谱写双拥新篇章。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在优抚安置、互办实事等方面加强探索实践。坚持地方为官兵排忧解难,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拿出优质岗位,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率达到100%;开辟就业绿色通道,举办军嫂专场招聘会,每年拿出社工招聘岗位的20%招录军嫂;积极照顾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事宜,每年优先录取100余名军人子女进入优质中小学就学,解决好军人军属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部队支持地方建设发展,战区总医院等部队派出多批次医护人员担负武汉、南京一线疫情防控任务,驻区部队出动3000余人次参加重点工程、抢险救灾、环境整治等任务,官兵参加“慈善一日捐”、“一对一帮扶”、送医助民、无偿献血等系列活动,服务社会已成为官兵的行动自觉,共同谱写了拥军爱民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