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

有队伍、有活动、有LOGO、有文创、有表情,这个退役军人IP很顶流

发布时间:2022-08-26 17:2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以城市别称“鹿城”为创意源点,以军装迷彩纹样为造型配色,以“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城市精神契合“热心接待、耐心听取、悉心解释、贴心办理”的退役军人工作宗旨,打造退役军人特色IP“鹿小军”,并将其运用于志愿服务、国防教育、褒扬激励、文化宣传等各领域,获得社会广泛关注,把“鹿小军”打造成为昆山退役军人的一张“金名片”。

“鹿小军”志愿服务队

“我的鲜血能够让他人生命重放光彩,这种付出就有了意义。”1997年,退役军人袁巧生加入义务献血的队伍,25年间累计无偿献血机采血小板135余次,全血17.5次,献血总量8.8万毫升,相近18个健康人的血液总量。先后10次获得国家和地方无偿献血荣誉奖,其中全国金奖3次、银奖2次。

在昆山,像袁巧生这样热衷志愿服务的“鹿小军”足足有1753名。2020年7月,昆山组建“鹿小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已建成分队29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95项11756人次77381小时。

为了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联合昆山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昆山蓝天救援队、江苏瀛成律师事务所,吸纳专家成立“鹿小军”志愿服务队顾问团,为志愿活动、服务项目出点子、把方向。

队伍建设规范了,服务项目专业了,品牌知名度也要响起来。昆山打造周庄景区“戎耀驿站”、沪士电子“戎耀之家”、张浦镇锦和社区“退役军人之家”等退役军人志愿活动前沿阵地,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情景剧表演、风采巡回摄影展、红色电影露天放映周等群众性活动,让“鹿小军”志愿服务家喻户晓,蔚然成风。在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的同时,健全志愿服务考评激励机制,上线“鹿小军”志愿者风采记录程序、积分商城,实施志愿积分兑换商品奖励机制,为退役军人志愿者量身定制礼遇激励纪念品。

“鹿小军”少年军校联盟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今年8月1日,昆山首批“鹿小军”红领巾讲解员走进市烈士陵园,以快闪朗诵致敬最可爱的人。

这是“鹿小军”少年军校建设的一项实践。

为探索国防教育与双拥工作结合新路径,营造爱国拥军社会风尚,今年昆山“鹿小军”少年军校联盟建设工作全面开启。全市各地“规定要求”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层出不穷,不断探索新做法新举措——

昆山开发区组建一支“有召必回”的退役军人教官团,今年暑期为全市4所高中10期军训3000余名高一新生开展封闭式军事技能训练。

昆山高新区注重引导少年军校将国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根据学生年龄特质针对性设置军事课程,原创话剧《红星耀我去战斗》,并斩获国家级奖项“金画眉”最佳剧目奖。

花桥经济开发区邀请驻昆部队、政府机关、学校代表担任少年军校荣誉顾问,指导国旗班建设、“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等。

千灯镇成立“强军梦”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抗美援朝老兵走访慰问活动,通过亲手摸摸老兵的勋章、听听他们在战场上的故事,坚定青少年的爱国情、报国志。

“鹿小军”文化品牌

“当时前方炮声隆隆,脚下灌木丛密,还随时可能碰到毒蛇、踩到地雷……”在昆山市融媒体中心广播室,中越自卫反击战防水猫耳洞设计负责人徐水根正以亲身经历深情讲述前线故事。

近年来,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昆山人民广播电台推出“鹿小军广播”40期,划分《鹿小军在行动》《身边的鹿小军》《鹿小军送温暖》三个子栏目,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开设“鹿小军讲故事”微信专栏专题推送20期,通过网络征文和村社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挖掘退役军人鲜活事迹,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结合当下宣传新媒介和传播新风尚,昆山先后以文房四宝、健康生活为主题,推出鹿小军文创礼盒,在退役军人返乡报到时予以赠送。上线“鹿小军”表情包,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象加速退役军人IP传播,让军人元素融入工作、生活。制作“鹿小军”讲“退役军人保障法”系列微动漫,从激励褒扬、优抚优待、就业培训等5个主题出发,在公交、电子屏等公共场所轮回播放,促进政策法规学习入心入脑。在省级双拥示范基地“昆山双拥主题公园”内设置鹿小军雕塑,让“鹿小军”形象深入人心,推动退役军人风采传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